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综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品,锻造精品

——记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星火站项目经理王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于景 苏民

王伟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中铁建设集团,从中铁建设集团项目技术员做起,历任项目总工、铁路总指挥部技术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现任京沈客专北京星火站房工程项目经理。21年来,王伟参建过厦门北站、长春站改工程、合肥南站工程等多个大型铁路站房的建设,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中铁建设集团最壮美的事业,身为中共党员,作为站房领域的元老级人物,他把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融化在每一次攻坚克难中,苦累无言。

勇担重任,周密策划

2018年8月,曾两次获得中华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的王伟又带着中铁建设集团领导的信任与重托,担任起星火站项目的负责人。作为北京六大交通枢纽的主要组成部分,星火站合同额28.1亿元、主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是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站房面积最大、合同额最高的高铁站房。

在项目进场前期,面对场地移交滞后、春节期间土方外运受阻、现场场地狭小、工期节点紧等诸多不利因素,他如同一名统领三军的元帅,镇定自若、精细策划,有条不紊地带领项目团队及时调整现场施工组织顺序,调整原计划一、二期分步施工方案,优先将站房B-D轴拨线区域作为施工主线,率先保证完成6月28日拨线工期节点;为了保障出土按时完成,他提出白天土方内倒并协调泛海集团保证内倒堆土场地,顺利完成土方施工。

精心组织,攻克技术难题

星火站单层清水混凝土结构达17.7万平方米,是国内单层面积最大的清水混凝土结构站房。针对清水混凝土浇筑成型后达到饰面级效果的难题,他组织项目部成立了清水混凝土研究小组,经过多方考察,对比分析国内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深入研究各种模板材料的特性后,柱子采用定型钢模板,梁板整体采用镜面木胶板,圆角采用预拼安装技术,最终确保了清水混凝土成型后色泽均匀、表面光滑的效果。

星火速度,期到必成

在星火站施工建设中,在王伟的影响和带动下,全体员工和工人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凌晨5点半,工人吃饭;6点半12台塔司以82米/秒的速度爬上塔吊,创造134吊/天的纪录;早上7:20分班前布置会,第一时间布置当天的主要工作。在星火站,喊话代替对话,对讲机半年时间用坏两部;每天两万步奋战在施工现场,半年时间穿坏两双鞋;机械设备高效运转,仅柴油一天就要“喝掉”12000多升。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拨线区域全部9万平方米结构,面积相当于12.6个足球场,2019年5月份单月产值超两亿元,以“星火速度”顺利保障拨线节点按期完成,为后续目标节点任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忠于职守,初战告捷

工作中的王伟就像一名“铁血战士”,斗志满满,似乎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是项目员工赞不绝口的好带头人。他家距离项目部仅有40分钟的车程,但为了保证项目建设,他“三过家门”而不入,24小时吃住在项目部,每天到工地现场,战严寒,斗酷暑,黝黑的脸上只有安全帽带留下的痕迹可以看到他原本的肤色。6月28日,三条既有铁路线顺利拨入新完工的站房内。当清晨第一趟试运行列车缓缓穿过星火站房时,一向坚强坚定的硬汉禁不住流下了热泪,没有人知道他为了这第一目标节点付出了多少心血,好久没见的朋友见到他总是调侃他白发又增加了些许,沧桑了不少。

言传身教,桃李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伟,作为资深优秀的项目经理,无论奋战在曾经的合肥南还是如今的星火站,他都心怀整个项目,一心扑在生产一线,毫无保留的将所学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大家。在王伟的影响和带动下,星火站项目部相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业务能手,他们以王伟为榜样,不言苦与累,在按期完成6月28日第一目标节点任务后,又轻装上阵,继续向12月31日第二目标节点“线站成型”奋勇前进。

王伟,以优秀的人品、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锻造又一个时代的精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