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综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铸精品 高效施工赢赞誉

——记中铁建工集团华北分公司舟山波音737完工及交付中心项目经理陈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涛 苏民

陈超

陈超,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建工集团华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任舟山波音737完工及交付中心项目经理。曾多次获得分公司、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自1999年参加工作至2010年,陈超先后参与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国家图书馆项目等5个项目的建设。刚毕业时作为一名初入岗位的实习生,他慢慢从基础专业技术技能做起,钻研、学习图集、规范,在现场管理中勤于动脑思考,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现场技术管理人员。由于他在北交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的出色表现,2010年9月被调任为唐山凤凰新城项目副经理(主管施工生产)。在此期间,陈超带领团队积极优化工程施工组织,合理安排“人、材、机”的投入和使用,最终使得唐山凤凰新城项目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提前20多天进入项目的收尾和联调联试阶段。在项目任职的两年间,陈超辛勤努力、无私付出,连续两年荣获华北分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2年12月,陈超被聘任为营口香格里拉大酒店项目经理。由于其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严格的管理,使得该工程获得辽宁省2014年“示范工程”荣誉称号和2015年度“辽宁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该项目作为分公司精细化管理项目实验室,陈超通过优化项目内部管理流程,最终为公司、项目取得了较理想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在项目管理中,他坚持“以现场保市场”的管理理念,促成多个建设单位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公司市场开发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2015年11月,公司中标杭州雲荷廷项目,作为与嘉里集团战略合作的又一个项目,陈超在前期投标阶段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工建设后,他作为该工程项目经理,不仅科学合理的组织和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高施工效率,加快项目进度,使土方工程在业主要求节点内提前32天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提前60天完成。还在项目整个实施过程中探索应用“互联网+”技术,运用了包括物料管控系统、塔吊云监控、BIM5D等新技术,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最终,陈超带领项目团队使项目实际成本较责任成本降低。

2017年初,陈超在华东地区积极开展经营活动,在舟山波音737完工及交付中心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突破重重困难,最终脱颖而出,协助公司顺利承接该项目,并因此荣获集团公司“2017年经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舟山波音737完工及交付中心项目作为中美战略合作的重大突破,是美国波音公司(Boeing)在美国以外设立的首家工厂(百年首例)。项目共11个新建单体,建筑面积约6.4万㎡,停机坪面积约11.23万㎡,园林、道路等约23万㎡,排水沟、单双仓管廊共3公里。

在项目两年多的施工过程中,在面对多达12家管理公司、5家设计单位进行总包管理的复杂情况下,陈超带领项目团队严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克服了“项目难度大、政治意义突出、要求标准高、工期紧”等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施工,目前项目已完成国内工程竣工验收,进入全面交付使用阶段。

陈超及其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绿色文明施工,通过努力,该工程交付中心与完工中心已通过了美国V4版LEED认证金奖与银奖的验收工作,通过了全球FM认证的验收工作,获得了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进行了住建部及股份公司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的申报立项和实施工作。

由于项目钢结构工程为大跨度重型钢结构,在施工过程中,陈超深入施工现场带头进行技术研究工作,提出利用智能放样机器人确保钢构件施工定位及安装精度、应用大空间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质量检验的想法,最终该工程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荣誉,陈超也荣获“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荣誉称号。

基于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陈超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还不断进行开拓创新,他带领项目团队在施工全过程中深度应用BIM技术,从BIM集成平台、三维场布、图纸会审及专业协同、复杂节点模拟及可视化交底、4D施工模拟、管线综合、BIM物资提量等常规、基础的应用,到航拍反向地形地貌建立、精装修VR深化设计、三维激光扫描、智能放样机器人、三维测量仪等创新应用,均取得了极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获得工信部组织的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施工组金奖;在2018年浙江省首届“建工杯”BIM应用大赛中获得了综合组金奖;2018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卓越BIM大赛,从40个国家和地区的256份作品中,斩获施工组中型项目三等奖;在2019年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中获得施工组三等奖;第十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中获得总承包管理类三等奖。

陈超还以“互联网+建筑工地”为理念,探索应用智慧工地信息化技术,将传统项目施工管理与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等进行融合,为项目管理降本增效。该项目“智慧工地”项目管理系统的应用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7年度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的称号。2018年11月,还受邀在中国建筑学会年会上做了项目智慧建造实践的专题会议报告,获得了国内各专家及建筑行业各单位的肯定和赞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