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公司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百年工程 筑时代丰碑

——记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文龙 王松科 耿标

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坝位于汉中市佛坪县与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在椒溪河、蒲河、汶水河交汇口下游2公里处,为引汉济渭工程的两个水源之一,是整个调水工程的调蓄中枢。坝址断面多年平均径流量8.70亿立方米。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拱坝,最大坝高145米,为目前国内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之一,总库容7.1亿立方米。

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工程标段主要涉及大坝基坑开挖、消力塘开挖及填筑、大坝基础处理,大坝、底孔、表孔、进水口等部位施工,压力管道前段、底孔和表孔金属结构安装等建安项目;导流洞下闸封堵、施工准备工程以及其他临时工程、水保、环保等工程项目内容。

工程自建设以来,一直秉承建好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水电开发理念,坚持长期合作、融入当地、平衡兼顾、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建设西部典范工程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程管理工作。工程2015年9月开始筹建,2015年12月正式开工,2016年11月开始大坝混凝土浇筑。日前工程碾压混凝土浇筑完毕,全力冲刺下闸蓄水节点工期。

攻坚克难创纪录

多措并举保质量

三河口水利枢纽地处秦岭深山峡谷,大坝坝肩高边坡开挖,大坝混凝土在高温差条件下浇筑的温控措施等都是施工的最大难题。工程建设者通过攻坚克难,创下一个个纪录,先后应用了大坝进水口及底孔门槽一期直埋技术;压力钢管空间转体“S”弯管段安装技术;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高落差和大跨度“满管溜槽+高速皮带机”入仓技术;底孔不锈钢复合钢衬现场分片组装技术等。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整体受控,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96.28%以上,确保了工程质量。大坝浇筑首次执行清华大学无人驾驶碾压筑坝技术,无人驾驶碾压系统由GPS基站、无人驾驶碾压机、通讯中继站、远程监控中心等主要部分构成,具有高精度定位、无线局域网络通讯、自主运行管理等特点,应用于无人驾驶碾压机作业区域,确定碾压搭接尺度、自动规划碾压路径、自主碾压就位。

精心部署抓推动

党建生产相结合

“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靠的不仅仅是经营策略,更重要的是一个一心一意为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党总支部领导。如果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旗帜作用的发挥,项目部的发展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需要这个堡垒和这面旗帜。”这是三河口项目部党总支书记的一番肺腑感言。

以问题导向指引工作方向。在艰难的发展过程中,三河口项目部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关键少数,抓作风建设,抓党员作用发挥,不断筑牢坚实的党建根基。三河口项目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企业效益持续增长。用实践证明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荣誉背后是信任

敢于担当是责任

荣誉的背后不是幸运的偶然,而是努力向上、坚守初心的必然。工程自开工以来多次荣获业主及地方政府颁发“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各项奖项,荣誉背后,是工程人永远加不完的班。

2018年11月1日,大坝工程成功获取22.6米碾压混凝土长芯。2019年4月26日,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工程项目部获得陕西省水利厅2018年度“仪祉杯”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陕西省重点水利工程“仪祉杯”劳动竞赛是陕西省水利厅专为促进安全生产、提升工程效益而设。

2019年10月17日,大坝工程在碾压混凝土拱坝1号坝段高程644米至高程618.8米处成功取出一根直径为189毫米、长度为25.26米的混凝土芯样。据查证,该芯样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碾压混凝土拱坝芯样。

一江清水送关中

引汉济渭惠三秦

从设计开始,引汉济渭工程就有了明确的使命: 将汉江水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关中各受水区,年均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用以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及沿线工业园区用水,惠及2700万人,可补充500万亩耕地的农业用水,缓解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缺水问题。

引汉济渭工程实施后,关中地区总供水能力将达到75亿立方米,可基本解决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杨凌五市区及26个县、市工业和城镇用水问题。

中国水电四局60余年来,建设了大量的精品水利工程。这得益于一代代四局人大公无私的为国为民情怀,得益于一代代四局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得益于一代代四局人紧密团结的顽强拼搏。引汉济渭三河口工程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科学求实、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打造品牌影响力持续彰显、多元化发展行稳致远、质量效益优良、员工幸福感稳步提升的标杆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