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党建云平台: 党建传云 “链”上初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十九大也提出,各级党委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互联网已成为重新塑造党建新环境、新模式的当下,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加快实现网络功能与组织功能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为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与互联网的结合方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智慧党建云平台启动中企领融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项目,开发“智慧党建云平台”,紧抓基层党建工作,利用“互联网”手段帮助基层党组织改进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方法,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助力基层党组织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学习功能、桥梁纽带功能、民主监督功能等方面全面提升。

党建云:技术和信息共融

当下,党建工作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个别党员理想信念的摇摆、对党员监管教育环节的薄弱、基层党建方式的单一、社会舆论得不到引导等现象依然长期存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在此基础上,智慧党建云平台应运而生。然而,如何做好智慧党建云平台,并没有先例可言,平台上有哪些用户?用户想在平台上解决什么问题?这都是当下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中企领融党建云平台主要针对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以及群众五种使用人群,针对于此平台有严格的角色划分和权限划分,不同身份管理的范围和业务内容也不尽相同。由此可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可弥补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大而全”问题,与党建工作完美结合和互补。

据了解,中企领融党建云平台可以提供完备的党员学习、管理和监督系统,为党内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并通过积分、记录等对组织进行实时记录、实时管理。灵活、全面的宣传系统和开放注册的机制,也能让群众加入进来,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精神等,为群众架起与基层党组织沟通互动的桥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智慧党建云平台为组织生活提供全过程管理,利用互联网的实时性,准确记录“三会一课”相关内容,并直接记录到支部动态当中,以“时间树”的方式分类呈现;智慧党建云平台可以为支部工作提供全面的功能支持,包括工作通知、会议通知及管理、活动通知、支部群组、支部动态以及和党务工作相关的新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移、组织地图、党费缴纳等;智慧党建云平台可以为党组织提供强大的党员朋友圈、群众随手拍以及书记信箱等功能。

智慧党建:让党建工作全过程呈现

让党组织真正团结起来,首当其冲要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让党建工作“摸得着、看得见”。

据了解,中企领融党建云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清晰掌握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落实情况,掌握各党委、各支部的数字化运行情况等。同时又注重党建工作的统一管理与各党委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在以企业集团党工委统一管理而又不丢失每个单位的情况下,后台管理可实现以企业集团党工委向下进行分层管理。在使用端每一家单位都有自己独立的界面、权限、功能、数据。

与此同时,中企领融党建云平台具备开放性,防止信息孤岛情况的发生。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所以赋予了平台开放友好的特性,提供标准接口及党务组织结构与行政组织结构并存的机制,能够实现与业务系统和其他相关系统的对接,保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满足党建工作涉及的层级、权限复杂而精细,智慧党建云平台具备严格的权限和灵活的配置方式,以适用于各级党组织进行党务工作的管理。满足了党员与党员、支部与支部、党委与党委间的充分交流,有效解决经费少、不能外出考察等难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