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长三角之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长三角之光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驻会副会长 邬国庆:

正确认识安徽企业的优势与不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今年安徽刚刚发布的2019安徽百强企业来看,可以概括成三个关键词:扩张、制造、不足。

扩张:安徽企业经营规模仍然处在扩张阶段,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同比呈现增长态势。一是安徽100强经营规模今年超出了两万亿元,同比增长12%,而且有两家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二是所有者权益增长比较快,同比增长13.3%,说明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良好,自身的实力在增强。三是扩张表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上,以百强企业为例,79家百强企业研发费用占整个社会研发费用将近50%,大企业带领作用明显。

制造: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推动下,安徽制造业快速发展。安徽百强企业制造业在企业个数、营业收入等几项指标上,制造业占比均超过50%以上,研发费用占比更是超过了80%,安徽百强企业制造业是主力军。

不足:一是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服务业占百强企业的21%,营业收入只占了16%,反映企业规模不大。在全国服务业500强中,安徽居中部地区的第三位。二是大企业发展不充分,企业整体规模偏小。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工业化前期的安徽和后工业阶段的上海以及工业化后期的江浙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安徽企业也有自身发展的独特优势。

1.创新优势。安徽在经济体量、经济结构等方面,与江浙沪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与江浙沪相比,安徽在科技、产业、生态、人员等方面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

2.区位优势。安徽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数据显示安徽外出务工人员中,有80%留下江浙沪,引进省外资金中一半来自江浙沪,安徽成为江浙沪地区产业溢出的天然承接地。随着安徽开放通道平台体制的不断优化,大通道、大平台的加速构建,安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释放,产业分工合作持续深化升级,安徽企业也会借助长三角开放平台加快自身的发展。

3.战略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安徽企业会抓住长三角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找准战略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