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长三角之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长三角之光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郑一方:

从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到做优做久

来源:中国企业报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浙江民营经济产生了一批大的龙头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在各个行业里面处于领军地位。比如说这次公布的这些大企业之外,还有在各个领域里面有一大批的隐形冠军,为大企业提供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也做得比较大。比如说浙江的万向集团生产汽车零部件,一年也能做到一千多个亿,类似这样的企业非常多。

浙江省大企业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多元化。在一个行业里面,发展到极限的时候,或者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民营企业迅速多元化扩张。

2.国际化。在国内资源国内市场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3.兼并重组。在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沿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兼并重组,使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上市企业,大量采用兼并重组的方法,使企业快速整合,这是主要的路径。

浙江省在大企业培育当中,主要注重三个创新:

1.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开发一些新产品,使用一些新技术,使我们企业得到很快的发展。

2.管理创新。通过内部管理结构调整实现快速发展。企业做大以后,管理创新显得非常重要,我们浙江省每年付给管理咨询中介机构的资金好几百亿元,主要请他们这些企业帮助我们传统企业或者大企业进行管理架构、管理组织重新的搭建和管理流程的创新。通过这种方法提升大企业的管理效率。

3.商业模式创新。现在很多大企业的发展并不是靠技术的创新或者靠资金的积累,他是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说资金过去主要来自自己挣钱,或者靠着银行贷款,现在大量通过股权结构的调整,通过合伙人制度或者兼并重组,实现股权的兼并调整和各种各样金融工具的应用,加快企业的发展。

基于以上的基础,我们浙江省在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要培育企业做优做久,还要继续把这个工作做下去。这是我们培育大企业的指导思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