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长三角之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长三角之光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会长 胡茂元:

做世界级产业集群领头羊

来源:中国企业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把长三角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群,在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中作出长三角地区的贡献。为此,我们必须对标五大世界级城市群,找到差距,瞄准着力点。

从GDP看,长三角GDP总量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69.34%,人均GDP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24.66%,地均产出GDP是五大城市群平均水平的24.13%。从产业行业构成看,五大城市群主要以先进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而长三角产业结构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先进制造业比例较低;服务业传统业务比重较高,高端业务的比重较低。新兴产业中的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成长期,体量较小,对提升地区产业能级的贡献度偏低。

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就应该具有世界级的视野和胸怀,应该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学习五大世界级城市群产业发展的经验,从长三角实际出发,探索适合长三角产业集群发展的道路。

建设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必须整合优质资源,破解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既要学习能为我所用的世界先进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更要坚持自主创新、专注科技发明,创造由我独创、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建议长三角百强企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调整创新发展战略,在推进创新与“互联网+”、5G应用深度结合,抓住5G推广、移动信息技术升级的机遇,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有效整合和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专家等研发主体,掌握以人才为中心的核心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原动力。二是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技术创新引领作用,联合中小企业构建技术创新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以大企业更多聚焦于基础技术研发和原创技术、发明创造的研发,中小企业致力于应用技术与改良技术研发的技术创新的分工协作格局。三是要建立确保研发费用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强度,为自主创新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四是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开发和创新型人才储备工作,完善创新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释放创新人才的潜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