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小镇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浪特色种植:治沙又扶贫,“花”下真功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文/图

随着一场冬雪的结束,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天空变得更蓝,但气温也变得更低。尽管如此,沙洲之上,仍有许多人冒着严寒,为不久前种下的“沙漠玫瑰”,一锹一土地做着压沙和保温工作。

“8月份,习总书记来我们这里,亲自挥锹铲土为小树护绿,让我们备受鼓舞。10月份,我们决定就在这里种下了300亩玫瑰,现在幼苗已经成活,但还需要倍加呵护。”11月24日,甘肃省古浪县林草局局长季玉有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以前种植红柳、沙蒿、柠条等传统沙漠植物,仅能治沙,但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这次引种特种玫瑰即云朵玫瑰,目的是将扶贫与治沙结合起来,通过“株固沙,花致富”的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玫瑰”之路。

“倒计时”逼出新模式

在甘肃武威市,脱贫攻坚倒计时牌随处可见,古浪县也不例外。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支脉,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同时,作为沙区的古浪,受风沙危害,既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也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

“面对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的双重任务,古浪县牢牢抓住产业是脱贫的根基,按照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总体布局,探索发展寒旱农业、沙产业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希望之路。”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磊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近年来,古浪县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发动各方面的力量,整合了包括江苏振发、大漠绿洲、亿利集团、华玫科技集团等企业资源,共同推进国土绿化递增行动和北部沙区防沙治沙,初步治理了含八步沙在内的10多个重度危害沙丘和重点防沙风口,沙区的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60%以上。

尽管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干旱缺水、生态脆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防沙治沙任务依然艰巨。

“这次我们引种云朵玫瑰,就是要发挥特色种植在治沙造林和精准扶贫上的双重作用。”县委副书记苏国波介绍,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先进群体,今年被中宣部授予建国70周年“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下一步,古浪县将继续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但也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为此他说,引种云朵玫瑰,就是全县上下对新模式的一种探索。

因地制宜搞“特色”

据了解,甘肃地区种植玫瑰的历史悠久,邻县永登种植的苦水玫瑰,已有2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然而,众所周知,玫瑰的香型是由玫瑰品种决定的,由于国产玫瑰香型不符合国际标准,蜡味重,一直难以跻身国际高端香薰、香料制品原材料行列,价格仅能达到国际一类产品的20%—30%,且因近些年育种科研投入有限,新产品开发滞后,种植品种出现退化,生产工艺简单,同质化低端竞争明显,市场价格起伏较大。

“此次古浪引进的云朵玫瑰,其种苗是经专业机构由保加利亚引进,通过国内专家提纯、脱毒、复壮后,精心培育的玫瑰品种。”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吴建寨结合大数据告诉记者,云朵玫瑰耐干旱和贫瘠土地,种植期间对水分需求量较少,管护比较便捷,其根系可达3米,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可持续采花25—30年。

云朵玫瑰有自身的优点,但此地引种,是否具有发展玫瑰产业的基础?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何丽霞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甘肃沙区,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甘肃省在国内率先推行了玫瑰种植保险,另外,兰州大学、甘肃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制定了苦水玫瑰国家标准。这些都为当地发展玫瑰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我们对引种云朵玫瑰充满信心。”季玉有说,要实现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的“三农梦”,就必须把过去低端的、低效的、低价值的农业产业,升级为高端的、全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云朵玫瑰正好是符合这一特性的产业富民项目。

“花”下见真功

通过对古浪县的土壤、气候、海拔高度、光照、风速、降水量、冻土层深度等综合考察,云朵玫瑰的种植者分析认为,在这片沙区种植玫瑰,有望“开繁花、结硕果”。

华玫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利群介绍,从2009年开始,云朵玫瑰开始在高寒、干旱等特殊地区试种,分别参与了四川,西藏、福建、河南等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至此,四川巴山大峡谷、西藏丁青、西藏拉萨、福建武夷山等地的示范种植都已完成并获成功,其中,仅四川小金的高寒种植面积就近万亩。

据了解,全世界有3万多种玫瑰,只有3种能提取精油,玫瑰含有珍贵的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其中的云朵玫瑰,不但含稀有玫瑰精油,而且食用营养价值是普通玫瑰的3倍,花瓣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花青素、维生素k、维生素C等多种元素。

“经过谱尼检测384项全部达到标准,并远超出口欧盟标准认证。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玫瑰产品中都是极其罕见的。”刘利群说,根据云朵玫瑰植物特性和自然生长规律,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大蒜素杀菌、油菜籽等混合植物残渣制作的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和化肥。

种植了云朵玫瑰,如何参与当地的扶贫?《中国企业报》曾对四川小金县有过报道。

小金县作为红军长征途中的老区县、贫困县、高寒县,脱贫攻坚压力很大,在这一背景下,云朵玫瑰通过与当地的村集体合作社签约,对种植户采取订单式收购,以产品包销,让种植户安心。参与种植的农户,每年集中劳作不超过两个月,每亩收益5000元以上,其余时间继续参与其他劳动和生活,此举直接带动小金县约15个村,近1300多户建档贫困户,彻底脱贫奔小康。

“在精准扶贫的事业中,云朵玫瑰已总结和运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刘利群介绍,主要概括为“政府+农户+金融+公司+订单包销”的办法,通过规划、组织、实施、培训当地农户和异地搬迁农户,从事作物的种植、生产、加工和三产服务,帮助农民获得持续稳定收入,彻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云朵玫瑰由此被推选进入“国务院精准扶贫示范案例”候选名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