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速递】

来源:中国企业报  

昆明高新区出台 24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昆明高新区印发《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该方案以精减企业办事环节、降低企业税费和运营成本、优化外向型经济企业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主要任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4条政策,力求不断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力求融化市场的“冰山”、移走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营商环境先进行列。

在借鉴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和江苏苏州等地经验的基础上,高新区在该方案中提出了多条创新性条款,包括优化印章刻制服务,对新成立企业刻章实施财政补助;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分类管理;总量备案并入环评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涉企证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破解“准入不准营”等难题。建立部门会商机制,按照“提前介入、能快则快”原则,提前与招商部门沟通,预估容缺可行性,提升项目审批和风险把控能力。支持在园区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鼓励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通道”采购;优化企业清算破产退出机制等。

据悉,该方案将于2020年1月1日施行。

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

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发布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加强公正监管、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强化责任担当四个方面,部署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方案明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今年年底前,再取消下放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今年年底前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省、市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省推开。

方案要求,要向社会公开各领域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

按照方案,要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针对群众办事来回跑、环节多材料多、政府服务效率低等问题,对政务服务流程、方式进行系统化改革,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