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园区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港新片区“1+4”产业政策纵向支持关键领域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了“1+4”产业政策。纵向政策,分四大重点产业,共40条措施,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它们有一点相同——产业内都存在受制于人的“国内空白”和“卡脖子”技术。

在新片区离不开基于GPS的导航软件。这套卫星定位系统就是西方国家“卡”得死死的核心技术。所幸,此领域在国内已非“空白”,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逐步发展。不久前,成功发射过北斗导航卫星的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启用了临港卫星研制基地。院长龚建村说,借着新片区的大力政策支持与优质营商环境,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将孵化出更多航空航天产业科创企业。

在临港新片区,人们还能看到更多为“松松脖子,填补空白”所做的努力。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亮相新片区,其生产的新能源变速器正是国内该领域的独苗;力图“突破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的临港新片区生命科技产业园揭牌,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签约……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就曾提到,新片区要“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坚持‘四个论英雄’”。新片区定位特殊经济功能区,正是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结合上海实际,追求高质量发展,争取在“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落到具体层面,就要求管委会对症下药,在关键领域、重点产业落地针对性的政策,提供企业各自切实需要的服务。在这点上,管委会做了充分的功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