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重磅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二、抓住发展新机遇,拓展台资企业市场空间

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需求不断迸发,2018年GDP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万亿元人民币。大陆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丰富金融资本,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排名世界第一。特别是近年来,大陆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前沿科技捷报频传,各种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自贸区自贸港等政策先后落地,为包括台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越来越优越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大陆已经有102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包括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副省级城市,57个地级市,1个市辖区和4个县级地方。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释放了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这些都必将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台湾企业要抓住大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在大陆新动能、新经济发展过程中,争取新作为、新贡献、新收获。广大台企在大陆巨大发展机遇中越早把握先机,就越能赢得未来。

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大陆最早成立的经济类社会团体,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我们将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会员企业加强与台湾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也希望台湾企业踊跃参与我们每年组织开展的企业家活动日、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管理创新大会等活动,为共同推动两岸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闽台企业合作,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作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省份,无论从历史、文化、风俗习惯,乃至血缘、饮食、宗教传统等都与台湾存在天然的亲近,两地语言相通,人文相近,血脉相连,为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增进闽台交流,充分发挥闽台间特殊的地域、情感联系,有助于让台湾民众了解、接受祖国大陆的新变化和新发展,相比其他地方与台湾的社会交流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闽台企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闽台企业新的历史任务。我们高兴地看到,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据有关统计,福建累计利用台资超过300亿美元,包括台塑集团、统一企业、联华电子、国泰人寿等在内的5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均已在此投资布局,22个台湾金融机构落户到闽,其中台资银行6家。闽台产业合作已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单一走向全产业链融合。尤其是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福建主导产业领域,台商投资已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发展格局。我们希望福建广大企业充分发挥沿海近台独特优势,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广泛开展民间基层交流,不断扩大对台开放,形成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也希望更多的台湾企业走进福建,共同架起两岸企业交流的桥梁,共同探索两岸企业融合发展新路。

平潭论坛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探讨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的合作,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举办6年来,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台湾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的积极参与,为探索闽台产业创新合作的新模式、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平潭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将进一步推动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平潭论坛的各项活动,促进两岸企业和企业家更紧密的合作,为更好打造平潭论坛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背景】

11月18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在福建平潭举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论坛并发表《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主题演讲。

论坛以“协同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现场举行了32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平台经济、旅游、数字经济等,同时,平潭新兴产业园区被授牌“海峡两岸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理事长李川,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等出席会议。论坛期间,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代表中国企联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来自海峡两岸350名企业家、科学家和金融家等出席论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