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重要论述。继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今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措施,给广大台湾企业带来历史性机遇,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借此机会,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谈三点意见,供参考。

一、坚持融合发展,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下一代网络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实现突破性创新,快速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渗透,推动经济形态、产业结构、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两岸企业应当适应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形势,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向稳定增长的方向发展,完善全球产业链,努力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坚持开放合作,努力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共赢的利益交汇点,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坚持开放创新,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等,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把发展动能做强;坚持开放共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合作推动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一批规模效应大、集聚效应优的产业园区,在项目建设中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共同把重大项目做优;坚持开放共享,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形成更加友好、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把合作机制做实,为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活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