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公司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北鸥秸秆高价值综合利用项目 荣获“世界创造力金奖”等3项世界大奖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71届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工业项目银奖”获得者张永北与主办方代表合影
在71届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代表李国强与张永北亲切交流
在71届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青年奖金奖”获得者张永北手持奖牌和证书
在71届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世界创造力金奖”获得者张永北与授奖主持人合影
在71届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世界创造力金奖”获得者张永北与唯一华人评委合影

在2019年11月3日刚刚闭幕的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上,海南北鸥团队“秸秆分质催化水解与完全分离提取高价值综合利用”项目荣获“世界创造力金奖”、“青年奖金奖”和“工业项目银奖”2金1银三项大奖。

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首,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发明展,已成功举办71届,因评奖公开、公正、严格而著称,在国际上享有最高的权威和声誉,是全球最新发明的首发舞台,获奖含金量很高,我国许多著名科学家曾获得过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奖。海南北鸥团队为何能在此展中一举获得2金1银三项大奖的殊荣呢?

十年磨一剑,一朝显辉煌

北鸥秸秆高价值综合利用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永北介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农业秸秆产量超过10亿吨,加上芦苇等非农作物秸秆,秸秆资源非常丰富。但我国秸秆的利用率比较低,丰富的秸秆成了一种负担, 焚烧污染空气;直接粉碎还田为病虫害越冬提供了便利,造成农业病虫害泛滥;堆垛腐烂污染水源、土壤等,秸秆成了一个农业、生态、环保等综合性社会问题。张永北表示,自2006年,由他领衔,联合了生物、化学、物理、矿业、机械等6个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生产一线的研究型企业家,组成了一个联合科研公关团队,在总结和吸取我国秸秆产业20多年发展经验、教训、瓶颈的基础上,经过十几年理论研究、实验室实验、中等生产型试验、申请专利、技术成果鉴定、进入全国创新大赛、参加世界发明展等,取得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申报了“一种玉米秸秆高价值综合利用的方法”等25项发明专利,授权23项,1项通过PCT审查。这次参加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获得2金1银殊荣,是该团队十几年努力的结果。

科技创造价值,1吨玉米秸秆产值超过1万元

海南北鸥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当前制约秸秆产业发展的瓶颈是经济性问题,即常规秸秆项目经济性低,企业微利,效益低下,制约了整个秸秆产业发展。比如:1吨秸秆发电850度,产值仅为552.5元; 1吨秸秆可产纤维板约1m3,产值约1300元等等。海南北鸥研发的“秸秆分质催化水解与完全分离提取高价值综合利用”技术,能处理各类秸秆。不同秸秆的产品和产值不同,以玉米秸秆为例:每加工1吨干玉米秸秆可获得301千克纤维素、144千克木质素、105千克乙醇、86千克果胶、63千克木糖、12千克酵母和460千克短肽生物菌肥料,按现时市场价格计算,产值超过1万元。而且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气、废水、废物排放,完全清洁生产。李军表示,该技术和项目的实施,是一场新农业革命,使秸秆变成了一种比粮食更值钱的高级工业原料,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综合效益显著,实现“五化”目标

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农业项目咨询专家、高级工程师姚文初介绍,该技术和项目集成了生物质“材料+能源+饲料+肥料”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技术路径和工艺体系,是生物质综合利用质的飞跃,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实现了“五化”目标:一是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协同化。秸秆由农业废弃物、生态环保污染物变成了一种高价值的工业原料,农业主产区变成了工业原料基地,实现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协同发展。二是废物利用和环保处理最优化。该技术变废为宝,使秸秆告别被废弃和焚烧的时代,生产过程达到零排污,使天空更蓝、大地更绿,实现绿色增长。三是产品市场和项目布局最广化。我国秸秆年产10亿吨以上,是再生和循环的农作物资源,生产的纤维素、乙醇等7类产品均为国民经济发展亟须的大宗原料级产品,市场空间不可限量。四是产品价值和项目效益最高化。1吨干玉米秸秆的产值超过1万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是典型的高科技、高利润项目。五是产业带动和利益分配最大化。项目在带动“三农”增收和发展同时,带动火力发电、造纸、化工、食品等企业的增收和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