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小镇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青场镇:产业兴镇,边陲小镇焕新颜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曾经的青场镇,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一个落后闭塞边陲小镇。如今,这个边陲小镇的交通设施四通八达,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小镇经济活力四射,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环境: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青场镇有效利用七星关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更上一层楼,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我们社区文化广场占地3600平方米,今年2月底动工建设,6月中旬建成。”在海寨社区副支书吴道钧的印象里,修村级文化广场是当地群众10多年的期盼。

资金不足,场地受限……建文化广场一直是当地群众可遇而不可求的事。然而,如今不一样了,别的地方能享受的文化服务,海寨社区的群众也能享受,群众茶余饭后再不愁没地方可去。

文化如甘露,滋养一方百姓,润泽一方水土。除了海寨社区,在青场镇别的村,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同样如火如荼。

走进青场镇新沟村,保洁员黄琼梅正在打扫村级文化广场,她的任务是保持广场干干净净。“为乡亲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娱乐环境是我的责任所在,同时我自己也能享受。”黄琼梅乐在其中。

乐在其中,是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体现,是邻里团结、民风和谐的体现,是群众道德修养、素质提升的体现。正如黄琼梅所说的那样,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美化的不止环境,更是老百姓的心灵。

新沟村岩脚组村民集中在大山脚下,没有适合建广场的地方,30多户组民自发筹资向别的组流转了4亩地修广场,还创造性地加入爱国元素,鼓励村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如今,这个广场俨然成为寨子里的标志性建筑物。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十分注重环境卫生,广场内外、农户庭院、通组路上洁净如洗。

“2017年以来,青场镇开始建设农村文化广场,目前已建成35个,另有13个正在建设,覆盖了青场镇所有村及部分自然村寨。”青场镇财政所所长吴跃平介绍,文化广场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更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奠定了基础。

产业:山上建“银行”

一片初建,一片初产,两片茶园成为海寨社区“新宠”。

海寨社区的茶产业,要从吴道钧谈起。吴道钧从2012年开始发展茶叶种植,几经曲折道路和经验探索,2014年他把茶叶种成功了。如今,在海寨社区的一大片山上,吴道钧种植的600亩茶叶已经成型,并带来了可观的产业效益。

“4斤多茶青干了后有1斤,效果好的一亩地能产出80多斤茶青、20斤干茶叶。”吴道钧说,1斤茶青给予20元采摘费,很多村民通过务工获得收益,一亩地仅茶叶采摘费村民可以收入1600多元。

同时,茶园的产业配套设施也建起来了,不仅修通了贯穿整个茶园的便道,就连村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也规划好了。村民少了中午回家吃饭耽误的时间,每天至少可以多采一斤茶青。

今年,吴道钧的茶园有三分之一开始采摘,仅茶园附近就带动了40多人稳定就业。

这还不够,吴道钧还将一个人的产业发展成为一个社区的产业。通过合作社形式,2017年10月,海寨社区新建了680亩茶园。

“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的效果十分明显。目前,两边加起来一天需要100多人的务工量,盛产以后在清明节前后可带动1000多人就业。”有了经验,吴道钧更有底气带动更多村民在茶产业中分一杯羹。

高山云雾出好茶,生态优势造就产业优势。高海拔、无污染、弱酸性土壤是产出好茶的首要条件,海寨社区的茶园便是在1800多米海拔的大山上,一年四季有近100天是云雾天气。

“现在市场很大,但我们量还很少。”吴道钧说,青场白茶不愁销,他们正在申请地理标志品牌。

从探索经验到推广技术,吴道钧一路上的坚持换来了海寨社区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为老百姓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把以前的穷山坡建成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发展:活力焕生机

集镇面积不断扩大,配套功能不断完善,集镇经济不断繁荣……青场镇小城镇建设展现出无限活力。

由于建设毕镇高速,沿线的农户需要拆迁安置。现在,青坝社区安置了100多户600多人,作为其中一分子,65岁的吴长兵心里十分高兴:他家8口人,以前房屋还不够住,现在搬进120平方米的两层式安置房,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很多。

一边是拆迁安置让群众其乐融融,一边是集镇经济欣欣向荣。

如今,青场镇的新大街已是车水马龙,一片繁荣的景象。青场镇党政办主任吴剑介绍,全镇大小商户总计有1400多家,街上的大型商铺有160多家,就连银行也设了3个点。青场镇每个月要赶10次场,据统计,每一场交易额都在200万元以上。

“大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好做多了。”吴发坤是一家电器店的老板,做了10年的生意,他感慨现在是赶上了好时候。3年前,他把店搬到新街来。新街街道宽敞,停车方便,卫生整洁,人来人往。

“顾客购得舒心,我们卖得高兴。”吴发坤的店里全是品牌电器,他有自己的想法:“做品牌要好做点,投入的钱要多一些,但品牌的东西基本上不用自己推销,客户认可的品牌直接来买,我们只负责送货就好了。”

生意好反映出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钱才有心思去考虑为家里增添电器。在销量上,吴发坤的店平均每个月有10万元的营业额,最高时,他创造了一天销售17万元的记录。

除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青场镇经济繁荣的另一个因素是如今便利的交通。

吴发坤回忆,十年以前,他送货下村走的基本上是泥巴路,生怕把电器碰坏。现在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送货方便多了。2017年以前,到毕节拉货,大清早出门,晚上一两点才把货拉到店里。现在不一样了,高速通了,装好货只需1个小时就从毕节把货拉回来。

如今的青场镇,产业全覆盖、文化全覆盖、基础设施全覆盖、环境卫生全覆盖,小镇魅力无限,动力十足。

(来源:多彩贵州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