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综合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举办“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 七部作品获奖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临近,厦门影视圈热闹非凡。10月31日,厦门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成果汇报会暨“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同安区军营村举行,厦门市委宣传部唐向阳副部长、苏璇处长,同安区委宣传部何岚岚常务副部长,同安区文联王洪喜秘书长,思明文化馆王磊馆长,厦门市文艺创作中心王永盛主任、武杨老师,《中国企业报》集团福建公司总经理、厦门市影视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柴东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

短视频大赛从8月份开始策划筹备,9月份开始实施创作至今,周期近2个月。剧本征稿一个周期,团队集体采风一次,集中拍摄7天,后期制作一个月。大赛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艺创作中心和同安区文联主办,厦门影视交流平台、厦门世纪志诚影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企业报》集团福建公司提供媒体支持。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事业发展若干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用镜头记录生动活泼的军营村故事,向全社会展示厦门新农村新风采,展示军营村的村容村貌、好人好事、文化特色、幸福生活、拼搏奋进和基层党组织、优秀人才等典型故事。

据悉,本次短视频大赛分剧情片组、纪录片组和风光片组,近30部作品参选,共有20多个团队、70多位创作人员以及近百名村民参与。经过层层评选,最终有七部作品获奖。其中,厦门理工学院肆意风启团队作品纪录片《森态》、LUMOS(路莫思)亮点小馆团队作品纪录片《诗和远方的田野》、厦门三木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团队作品风光片《军营村航拍》、晓峰工作室作品风光片《醉美军营》获得优秀作品奖;刘富明团队作品风光片《状元尖上》、世纪志诚团队作品剧情片《村主任判鸡》获得最佳摄影奖;世纪志诚团队作品剧情片《山路弯弯》获得最佳影片奖。

颁奖仪式上,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表示,这些短视频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现了新时代以军营村为代表的厦门新农村的建设成果,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尤其是获得最佳影片奖的作品《山路弯弯》,讲述了军营村一位年轻农民宁可地里的青菜长虫眼,也坚决不打农药,开始被人嘲笑,但无污染青菜最终获得认可的故事。通过这样一个小故事,短视频展现了军营村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可贵精神。

“同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辈出、民俗文化形式多样、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是一片文艺创作的沃土。”同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岚岚在颁奖仪式上介绍说,她期望广大艺术工作者能够潜心构思、用心打磨,创作出更多抒写同安山水、讴歌同安发展的精品力作,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扩大同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以“讲述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理念催生了多部优秀的“小正大”题材作品。厦门影视交流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短视频大赛的拍摄过程,从前期筹备、招商、采风、堪景、拍摄到后期创作都充满挑战,遭遇了资金不充足、场景还原难、道具不好找、人手不足等问题,但最终在有关单位和人士帮助下,都一一得到圆满解决。拍摄环节也得到军营村村民的热情帮助,“为了拍摄好镜头,他们甚至在凌晨2点到20公里外的地方,借了1000多棵菜苗”。

此次大赛是今年6月1日,厦门市委宣传部在帮扶挂钩单位军营村成立“厦门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后,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同安区展现乡村振兴成果,凝聚人心的一次重要机遇。不到半年时间,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硕果累累。除“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之外,在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同安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厦门市文艺创作中心还携手同安区文联举办了“庆六一·2019厦门市少年儿童军营村绘画活动”。活动组织近百名孩子到军营村实地采风,让孩子们用眼睛去发现军营村之美,感受军营村的富民强村之路,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同安乡村振兴成果。

另外,为活跃军营村的文艺气氛,提升山村品位,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还举办了两期的文艺创作培训班。既为军营村带来“流量”,也让更多文艺家了解军营村、书写军营村。许多学员以军营村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在主流平台上传播,引发更多人关注同安的乡村振兴。

此外,由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及“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纪红建所创作的以军营村为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村中国》,已进入修改和出版阶段,预计将于年底前面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