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湾区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湾区经济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蓝智康:用健康科技让人类更幸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 尚亚琦

无论是出于自我生存,还是对外延展的需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生态产业链研究等领域里不断涌现出的新理论、新模式、新技术、新成果,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和力度,推动着风口下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及生态构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被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预言为全球“财富第五波”的大健康产业,将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不可避免要历经数不尽的涡旋和阵痛。而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企业澳蓝智康科技集团的发展历程中,这样的阵痛往往比风口来得更早,也正因如此,它的管理团队获得了更多先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集团拥有足够的资本在中国的大健康风口到来时,一骑绝尘。

澳蓝智康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2018年12月18日,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并购重组为集团化、国际化、产业化集团,以医药、保健品、健康机器人、生命科学研发为核心项目,实现了集研发、生产、销售、跨境电商、康养小镇等为一体的产业化运营。在此之前,澳蓝智康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蒋中成曾在中澳论坛上与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进行了深入交流。“那时因为某种不确定性,我需要找到一些积极且肯定的答案。”蒋中成说。

2016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大健康领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国内众多嗅觉灵敏的从业者,或许还没有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但已纷纷做好迎接新一轮风口洗礼的前期准备。阿里、腾讯、百度、万达、小米等巨头的强势入局,更是把大健康产业蛋糕的诱惑力衬托到了极致。

“其实这块蛋糕在国外已经过了尝鲜期,比如澳大利亚,三分之一的人用保健品像日常吃饭一样,不夸张地说,大街上随手就能捡着一个这样的项目。”蒋中成认为,正是这种已经走过风口趋于成熟的市场,将伴随着市场一起成长的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推向了一个新的层级,也最终促成了其国际化运营团队的重组。而这种重组,最终得到了广泛的肯定。

“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连续23年经济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其资本市场坐拥全球第三大可投资资金池,管理近2万亿澳元,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新宠儿,也是我们制定国际化战略的起点。”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执行董事Kevin Chen指出,最新的彭博社最健康国家指数排行榜上,澳洲是唯一跻身前十强的英语国家,远超英美,这要得益于近乎严苛的澳洲标准。从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日前的调研数据可以看出,在多个隶属大健康的领域里,澳洲标准普遍高于美国,类似TGA和FDA对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差别。正是这种差别,让澳洲制造在大健康领域有着相对权威的地位及较高的认可度,也让习惯了澳洲标准的澳蓝智康的运营团队对于进驻国际市场充满了信心。

“很多人即使没有听过澳蓝智康,也知道我们做的产品。不管是在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我们的出货量都非常可观。”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执行董事Jack Jiang在展示2018年的业绩数据时,把重点放在了中国以外的市场上。

澳蓝智康第一款为市场所熟知的产品,是被称为“万能膏”的澳洲五合一木瓜膏,因其能达到食用级别且老少皆宜的高纯度属性,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但是,这种追捧的力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有限。“标准差异带来的认知偏差,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消除的。这使得它不像在澳洲那么具有‘侵略性’,能够成功跻身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品。”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执行董事David说。

澳蓝智康科技集团的运营管理团队很快意识到,想要达到全面入侵的效果,从而提升企业价值,扩大行业影响力,要通过产品循序渐进地渗入来实现,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相反,利用集团资本、团队、技术等优势,为不同圈层、领域的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进一步打开大健康市场的大门。“也就是说,我们要考虑的重点不应该是最优的发展路径,而是一个关于大健康产业和市场的系统的解决方案。”在集团联合澳洲UTS大学成立的科研中心里,面对集结了中国、澳洲、美国、马来西亚等各国技术人才的澳蓝智康产品研发团队,蒋中成坦言,跟不上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从来不是技术,而是思维和认知。

“健康中国”行动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2019年,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双管齐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分别建成了澳蓝智康深圳科研中心、智康幸福城邦特色小镇,积极配合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创新打造集“生命科学、全民养生、健康管理、新时代养老服务”等为一体的核心引擎,全力整合大健康、文化教育、高新科技等优质元素,以“健康+文旅”模式创建产业价值,形成了“投资+发展+运营”的全生态产业链闭环。

2019年10月26日,在《中国企业报》、网易新闻、搜狐、腾讯、百度、新浪、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关注下,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在深圳科研中心首次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展示的新品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分子学院院长、博导、国家重点实验室“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涛,纽约州卫生部沃兹沃思中心副主任、临床化学实验室主任、美国临床化学协会纽约北部主席曹志民,纳米制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官保罗·J·戴维斯,纽约州卫生部沃兹沃思中心研发和技术副主任伊拉斯谟·施耐德等共同研发的福康天露水。

表面上看,这场发布会是为了推品质、打品牌,实际上,到场的嘉宾但凡在科研中心走上一圈,就能看到一个具象化的澳蓝智康全生态产业链闭环模式。20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划分出AZT生命科普馆、健康机器人展示区、大数据研究室、生命科学研究室、健康体验中心等区域,通过澳蓝智康自主研发的健康机器人的智能解说和现场体验,能直观地感受到澳蓝智康对健康管理、健康产品、健康文化、健康旅游、大健康数据等多个项目领域的思考和“野心”。

“在外界看来一切都很突然,很多人会认为这就是一场粗暴的战略轰炸,或是对同行的一场肌肉秀。只有我们知道,这背后有多少个团队在共同的战略目标下,长年累月精耕细作,共同拼搏。”澳蓝智康科技集团董事Steven YU着重介绍了《中国企业报》集团及其“双十双百”、“一专三全”战略在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时的落地应用。其中,规划多年的澳蓝智康旗下品牌康养小镇——智康幸福城邦,即是一次在《中国企业报》集团指导下,对“大健康+文旅+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除此之外,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的‘新创投+新孵化’、‘产融环球化’等模式和顶层战略设计,也在其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才有了后来的遍地开花的效果。”澳蓝智康国际运营事业部马来西亚籍总裁Kelly说。

产融环球化布局的全面推进

2019年,产融环球化战略布局在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得到全面推进,其位于全球10个国家的事业部,以及中华区30个省市事业部相继成立,和澳大利亚总部并肩同行,以健康产业服务全人类。“这就是我们年初的时候定的‘1+10’和‘1+30’地图攻略,我们不仅要做产品输出,还要做技术输出、文化输出、健康管理输出等等。”澳蓝智康科技集团科技事业部总裁曾宇航说。

同年,澳蓝智康科技集团董事局确定了“1+1=11”战略思维,除了不遗余力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健康医养概念,联合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原生态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还将环保、健康、公益“合三为一”,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命题,通过缓解整个社会的能源和环境问题,提高年轻一代健康养生、节能环保意识,从而进一步推动健康、和谐、美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们推出了空气制水机,同时解决‘水短缺’和‘水污染’两大问题,集制水机、净化器、除湿机、小分子水机、直饮水机为一体,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康饮水需求,拿了100多项国际专利。”澳蓝智康科技集团执行董事Jack Jiang在介绍产品时,基于澳蓝智康“人工智能+健康+环保”的构想,引出了一款尚处于测试阶段的家用机器人,几乎将“人工智能健康诊断+空气水机”黑科技一网打尽。据悉,目前这款产品已在国际市场获得了大量关注,未来可期。

不难看出,澳蓝智康科技集团关于大健康产业做出的思考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相关产业链的投入已远远超出传统企业所涉及的领域,也超出了大多数医养健康行业从业者的能力范围。

正如蒋中成所言,这是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下迎接风口时应有的态度。唯有从更全面、长远的角度去设想未来、诠释健康生活的全部意义,提出真正能够满足人类健康需求的解决方案,才能为整个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新的契机。相信这也是澳蓝智康科技集团不遗余力践行企业使命的原动力,“用健康科技让人类更幸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