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招商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山经验:有效的招商必须有“十个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招商引资必须注重实效,有效的招商重在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法,重在正确的招商取向上。江苏昆山最近这几年深切体会到,有效的招商必须有“十个一”,选取这10条核心经验供大家参考。

1、组建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专业招商比全民招商更重要,小分队常年出征更能收到实效。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小分队招商,具有针对性强、适应变化快和投入成本低的特点,是招商引资更为理性、更为现实的选择。

2、要明确一个思路。突出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既要立足现有产业招商,更要跳出产业基础招商。立足现有产业招商,可以拉长产业链条,培植企业群,形成地方特色经济;跳出产业基础招商,可以构建新的产业支柱。

3、突出一个重点。突出招商重点有个规律,有四句话很形象:大小并举,内外并举,先小后大,先低后高。大的、小的都要,内资、外资一样重要。

4、开发一批专业招商载体。既要重视各地招商,更要强化园区投入,实践证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效果不好,重点发展园区是兴工强县的必由之路。

5、打响一个文化品牌。文化搭台,招商唱戏;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是最高层次的招商力量。

6、抓住一个招商主体。既要重视行政推动,更要突出企业主体,企业应该成为招商引资的急先锋。

7、交上一批朋友。招商一定要走出去,别老待在家里,尽可能走出去,一天到晚待在家不是好干部。初级阶段是招商,成熟阶段是商招。

8、完善一个服务的手段。既要以优惠政策招商,更要研究以优质服务招商,优质服务比优惠政策更重要。招商引资有四句话:十谈九空,百谈不厌;抓住一个,带来一串;以外引外,效果最好;付出努力,终有回报。

9、沟通一个部门。到一个地方去招商,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打进当地一个或几个部门。昆山最喜欢哪些部门?一是工商联,二是私企协会,三是台商协会,四是专业招商部门。

10、培养一种环境氛围。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书记、市长两个人的事,只有当全社会对外来投资者采取一种欢迎、鼓励、宽容、保护的社会氛围,外来投资者的信心才能不断增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