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招商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市历下区: 坚持诚信招商 打造“历下速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近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在这场扩大对外开放的盛会上,山东济南历下区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招商活动,深化与跨国公司的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为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诚信招商

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济南历下区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上半年已开展“双招双引”(深圳)恳谈会等各类招商活动共30余场次,签订各类招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28份,签约项目投资总额逾53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历下区引进市外投资增幅29.41%,位居全市第一。

历下区坚持诚信招商、高效招商,打造“诚信历下”品牌。坚持“诺不轻许,诺必践”的原则,为企业兑现招商引资扶持资金,仅2018年就及时向符合条件的161家企业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近2.2亿元。建立“双招双引”碰头会制度和招商引资快速决策机制,研究重大“双招双引”项目推进情况,为企业落地发展做足保障。同时,持续擦亮历下投促服务品牌,为200家重点企业高管人才提供车辆养护、就医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做到口碑立身、品质说话,推动以商招商、以情招商。

提供绿色通道

企业投资落户,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前置条件。历下区以真情换真心,从企业视角出发,充分考虑企业入驻及发展需求,以健全的工作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让落户企业安心省心。

历下区修订招商引资政策,突出招大引强,加快总部、金融等优质企业聚集,进一步修订完善《历下区招商引资政策(试行)》,强化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同时,致力打造“历下速度”品牌,提供绿色通道、免费代理、陪同选址等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一次办成”迈进,企业登记注册缩短至3天,全区综合审批时限压缩43%。例如,渤海湾港口集团从选址到落地仅一天,工商手续仅用了两个小时。

此外,历下区深化服务大使工作机制,着重做好投资服务软环境建设,联合13个办事处的服务大使主动对接辖区202家外资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诉求,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政策和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服务大使与内资重点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结对子,做好经常性联系、常态化服务。

实施专班服务

引进企业不是最终目的,想让企业扎根发展,还需要配套的贴心服务。秉承“店小二”精神,历下区以思想不懈、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态度持之以恒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重商亲商的发展环境。

为将服务企业理念落到实处,历下区投资促进局成立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对省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走访、上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于企业的所有诉求和问题,采取“一口进一口出”措施,只要企业有需求,都能够通过一口及时传达。建立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交流机制,把问题化解在平时。目前,历下区投资促进局服务专班对接重点项目47个,其中已落地12个,正在洽谈推进35个。

同时,成立历下投资者联盟,整合18家省属企业及驻区优质企业资源,搭建投资信息交流对接平台,构筑优良的投资合作生态圈。自联盟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2019中国(济南)立陶宛推介会、SAS中国用户大会等投资交流活动,为企业项目融资、业务拓展提供了合作机会,下一步将借助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开展活动之机,组织联盟“走出去”开展国际化招商,不断扩大历下区的国际“朋友圈”。 (来源:舜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