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如今的重庆,创业风起云涌。是什么激发了重庆人的创业热情?答案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所需时间长短,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低的集中体现。开办企业,国务院的要求是8.5个工作日,但重庆只需要3个工作日。办事方便,创业者才多。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开办企业8.4万户,新发展率达10.22%。

据重庆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为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全市最大限度缩减核准范围,目前全市98%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备案制,通过网上填报即可完成有关手续。全市先后10批次砍掉与民间投资相关的审批事项近100项和中介服务80多项,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资金信用证明等18类前置事项。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还很好。重庆瑞高医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黄莉的感受是:“现在事好办了,办事人员的脸‘好看’了,办事的通道更畅通了。这让企业家们有很好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除了看服务,更需要看政府部门在产业引导和培育上的诚意,即愿不愿意切切实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据了解,重庆市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取消、停征、降低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收费减少至10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减少至1项。

在要素成本上,重庆市采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落实电网清费政策、切实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共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5.12亿元。

“我们得到的政策优惠确实很多。”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兴明说,仅去年,他们享受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就接近亿元。

此外,为提升办事效率,重庆市在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推行大数据智能化。其中,升级改造了各部门信息系统,并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做到部门间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通畅。同时,强化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开展许可类涉企信息直接归集试点,打通网上审批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法人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变逐级、人工、残缺归集为直接、自动、全量归集。

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是一面镜子。

2018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带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纳税占比约54%;民间投资增长12.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4.9%。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