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地方企联 上一版3
第24版            地方企联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实体经济 共建美好新浙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十一版)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大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强引进新基数、开发新产品、积极寻求开拓新市场、新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的积极性和能力不断提升。国企民企齐头并进,民营企业发展更为喜人。

百强企业排行榜单表明了浙江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这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要求,是企业坚持做大做强做久做优、不断创业创新的必然趋势,更是我们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的发展与成功离不开企业家,你们既是掌舵者更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将今年峰会的主题定位“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再创新辉煌”,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重的严峻形势,不忘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把浙江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推上新的台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企业和企业家们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全面实施数字新政、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生态文明新政,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不断推进浙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坚持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方位提升区域、产业、企业、品牌的竞争力,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依托,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蓬勃发展,协同创新、智能生产、个性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地涌现,全球制造业正加速向以融合为特征的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一个崭新的制造时代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坚定不移地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建美好新浙江。

(作者系浙江省“三会”会长、九届省政协副主席,本文为作者在2019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暨浙江省企业家活动日上的致辞,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