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浙江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浙江报道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大举措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兴夫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面对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在座的企业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一定都有各自直接、具体、微观的感受,也有着许多的思考。

当前浙江省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上下功夫见实效,有力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尤其表现出“稳、新、好、安”四个特征。一是“稳”,主要指经济增长保持在较高区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43199亿元,同比增长6.6%。二是“新”,主要指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三是“好”,主要指经济运行质量较好。四是“安”,主要指各种风险得到稳妥处置。

工业经济也呈现出一些积极信号:一是工业经济表现仍然好于全国。二是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仍然强劲。三是工业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省经济稳中趋缓、进中承压,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工业经济前三季度总体呈现高开回落走势,态势与全国一致,下行压力较大。一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下行。二是企业家预期弱化。三是投融资信心不足。

工业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国内外环境的原因,也反映出自身存在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一是从国际环境看。二是从国内因素看。三是从我省情况看。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

采取的对策举措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严重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服务:一是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二是打造政府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和平台;三是做好政策要素保障;四是落实好融资畅通工程各项规定;五是坚决防止环保整改、安全整治“一刀切”关停。

(二)防风险:一是防范化解部分民营大企业流动性风险;二是防范化解“两链”风险;三是防范化解P2P网贷风险。

(三)减税费:一是加快出台今年第二批减负政策;二是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三是进一步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

(四)拓市场:一是组织实施浙江制造精品电商平台集中推广活动;二是全力巩固国际市场份额;三是努力拓展国内省内市场;四是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五)抓关键:一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二是大力推进生物经济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四是积极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培育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五是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六)育主体:一是实施“个转企、小升规”成长计划;二是实施凤凰行动,推动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充分对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实施雄鹰行动,大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给予支持;四是实施雏鹰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五是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六是建设小微企业园、科技孵化器、特色小镇、高新园区、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发展壮大。

(七)强创新:今年以来,各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全面落实“科技新政50条”,推进八大举措:聚焦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技创新高地,高举创新强省建设“大旗帜”;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施科技创新“大项目”;聚焦区域协同创新,谋划“三廊两区一带”高新技术产业“大布局”;聚焦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科技创新“大平台”;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大主体”;聚焦激活全社会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大改革”;聚焦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打造十联动创新创业“大生态”;完善政府投入机制,撬动全社会研发“大投入”。

下一步,一是聚力破解产业技术瓶颈;二是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三是联动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四是重塑基础研究体系和科技奖励制度。

(八)扩投资:一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全面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三是开展重点项目促投产达产大走访活动。

(九)促合作:一是强化全球合作招引;二是强化长三角合作;三是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开展对接;四是强化精准化招商引智。

(十)抓改革:一是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效;三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本文根据作者在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暨浙江省企业家活动日上的讲话整理,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