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流通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流通与消费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敬畏之心 守护流通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商品流通改革已经历了40多年的变迁,逐步从计划经济时代的高度集中化流通模式转变成灵活、开放的市场化流通模式,流通领域在流通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流通体系,把流通现代化转型推到改革的前沿。面向未来,我们倡导,以敬畏之心来守护流通行业的稳健发展。

我认为敬畏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一是民众敬畏法律法规。在商品流通、消费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甚多,而很多民众对于这些法规还一知半解,在此我提倡在流通领域进行一次系统的“普法宣传、普法教育培训工作”。让普法教育工作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让他们对于消费、商品等领域有正确的了解,从而做到真正懂法、守法,让百姓不在糊涂中踏入法律法规设定的禁区。

二是企业敬畏消费者。每个流通领域的从业者都应当将消费者真正地看做朋友、家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不制假售假、不恶意抬价、不虚拟消费案例、不设置消费陷阱,更不能诱导消费,从而为企业、为商家树立口碑,赢得信誉。

三是企业敬畏社会舆论。当今世界是一个立体舆情的时代,主流媒体、自媒体乃至消费者的评论,都是一个企业所要面临的社会舆论环境。对流通领域的从业者来说,不能有任何理由去忽略舆论的存在,反而应该对其有所敬畏,对其发出的声音谨慎对待。其中,尤其要重视消费者的评论和舆论氛围,他们如果对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有怨言了,而企业又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那就离“舆情危机”,甚至是企业发展尽头不远了!

有位著名企业家曾经说过,做企业仿佛如履薄冰。今天我们所有流通领域的参与者,也应树立一种“如履薄冰”的意识,有所敬畏,有所顾忌。特别是对法律法规、对消费者、对社会舆论,常怀敬畏之心,企业才能长治久安,流通领域的发展才能更加健康稳定!

让我们共同努力,相信规范的力量,相信行业的美好远景,以虔诚之心,敬畏流通行业,守护流通领域的稳健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