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流通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流通与消费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直销立法步伐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过去直销牌照申请门槛高、难度大,甚至算得上是一牌难求。自从权健、华林事件爆发后,拿牌企业避免不了监管部门的严加监管。而那些无牌企业甚至是铤而走险赚取黑心钱的非法违规企业却没有受到太大的打击,这严重扭曲了直销行业发展的正确走向。直销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需要直销企业和员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和诚信经营。借助“百日行动”的骄人成果,在严打严管直销市场的背景下,明知故犯、破坏行业稳定有序发展的违法企业不敢再铤而走险赚黑心钱,拿牌直销企业更是不敢知法犯法,视直销牌照含金量而不顾。未拿牌照的企业更是严于律己,踏实做事,注重真正的好产品了。那些想借着直销名头居心叵测,试图赚快钱的企业更是止步于此了。这对于直销行业的发展来说,是全新的一次机会。抓住这次机遇,潜心研发、生产好的直销产品,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放在第一位,才是接下来直销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借助这次机遇,迎接直销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才是接下来直销市场上所有直销企业要关注的问题。

目前,直销行业中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也屡有发生,监管体系有待完善。新时代背景下,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立直销行业信用体系加强监管,或许是未来严管直销市场发展的一大方向,直销企业一旦妄想铤而走险赚黑心钱,一经发现立刻整治,严惩不贷。

权健、华林事件发生后,许多市场经济学专家深入直销行业调研发现,众多直销企业希望制定《直销法》的呼声水涨船高。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取消区域限制,放开多层次销售是直销企业的迫切愿望。针对这些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就直销立法议案一事,邀请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作为智囊团成员之一与多名人大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撰写“直销立法”议题。大家一致认为,从2005年国务院出台《直销管理条例》以来,至今已有14年之久,客观上已不能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对于当下法律责任、刑事处罚认定上已不符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直销市场需求,为新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阻力。直销需要发展,但也需要规范。《直销法》出台是为直销模式系统化、法制化稳步发展,规范前行提供理论依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莉与30多名人大代表将《直销法》议案提交给全国人大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至常务委员会,进入立法程序,我们期待《直销法》早日出台,规范新时代背景下直销模式新发展。

针对直销企业发展、市场经济和监管需要调整的法律关系,提出通过直销立法,规范直销,严格监管,科学监管的《直销法》议案。《直销法》议案的提交响应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容,推动直销立法工作是为了适应直销模式的发展,更好地调整规范直销模式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应对规范直销行为、合规经营、适应市场需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堵死监管空白区。推动直销立法工作,让监管机构有据可依,有其不容忽视的必要性。推动直销立法,迎接规范直销化时代的到来。《直销法》出台,必将为规范直销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为市场经济带来蓬勃生机。

(晓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