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主持大会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现场

(上接第一版)

据朱宏任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发掘全国企业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从今年8月开始,在中国企联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报》集团深入开展了全国企业党建调研和宣传报道活动,并同时启动了全国企业党建典型案例推选和优秀成果征集活动。这项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和优秀成果推广,进一步弘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广大的企业积极配合,支持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有关党建的研究机构、领导机关能够支持我们做好这项工作,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胜利实现。”

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

在本届研讨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单忠立,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赵宗仁,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政权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文台上将有着丰富的党建领导经验,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届党建研讨会发布了首批中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我觉得党建工作有两个翅膀,差一个都不行。一个是理论的翅膀,缺乏理论是不行的;一个是实践的翅膀,缺乏实践经验也是不行的,盲目的实践是不行的。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要学习和遵循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善于辩证统一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思想方法对了头,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石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们中国经济体制和发展方式双重转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个企业都会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急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之下,通过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企业攻坚克难,求生存、求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徐伟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今天在这里举办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优秀的企业党建案例调研和成果征集活动启动,这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的要求,助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要以更大的开放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以进一步的改革来推进更大的开放。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也包括民企怎么样再出发,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以党的建设来助推我们的企业再出发。”

赵平在题为《以党建强基铸魂逐梦“三个地球”建设》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组织的领导力越强、作用发挥越充分、融入生产经营越紧密,组织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越高,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就越大。

单忠立在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融一化”党建工程》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6月对中国诚通抓好困难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改革重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起作用、见实效,两不误、两促进”。“十年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强党建作为企业保增长、快改革的重要保证,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践中探索实施了‘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赵宗仁在题为《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推动阳光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党建,既为企业高扬风帆,又为企业注入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阳光保险集团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承“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注重把党的建设要求与企业发展需求统一起来,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的优势,引领阳光实现了快速高质量的发展。

王政权在题为《坚持民企党管不动摇,以党建统领企业快速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从事能源装备制造、石油钻探工程、能源开发与油气开采、金融服务多领域综合性大型民营集团企业。集团党委依靠企业平台,坚持民企党管,以党建为统领,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党工共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分享经验 共创辉煌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兖矿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岳宝德,中国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王茂学,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迅,科瑞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夏同民,晋煤集团总经理助理、晋煤集团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兴就“提升企业党建质量,促进经济创新发展”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兖矿集团在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399位,2019年位列318位,它是山东省首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和山东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在谈到企业党建工作时,岳宝德表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探索出一条“双入双创”的党建工作模式。所谓“双入”就是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法人治理中,促进党建工作效能的发挥。党建工作必须跟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为此,兖矿集团分别从思路、领导体制、责任体系、保障体系以及考核体系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主要有四个创新点:第一,建立了“两个1%”的保障机制;第二,建立了“1+1+N”党建工作体系;第三,树立了“五大品牌”;第四,建立了良好的责任考核体系。

王茂学介绍,恒天集团于2016年进行了重组,现在归入中国国机集团。恒天集团从最初单一的传统的国企纺织机械制造,逐步延伸到汽车领域、金融领域。“我深深感觉到国有企业的党建和一个集团一个企业的党建是密不可分的。”王茂学表示,恒天集团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从一个传统单一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公司,这些成绩是与党建工作分不开的。 (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