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赵宗仁:

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 推动阳光保险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阳光保险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承“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注重把党的建设要求与企业发展需求统一起来,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的优势,引领阳光实现了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企业战略转型发展中,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在企业的职能定位,通过“固本强基”、“铸魂聚力”、“双向融合”、“引领发展”等扎实举措,形成了具有阳光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有力推动了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集团党委多次被省市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既为企业高扬风帆,又为阳光注入力量源泉。

围绕“四基”打基础,聚焦规范抓提升。

阳光保险作为一家成立仅十四年的民营企业,始终注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把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所有分支机构的成立都做到“两个同时”和“双向进入”,即经营班子和党组织必须同时成立,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分支机构开到哪里,党的组织就成立到哪里,哪里有阳光保险的员工,哪里就有党的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以及党组织班子的健全完善。突出抓好书记队伍这个关键,坚持党组织书记和经营班子负责人“一肩挑”模式,建立健全书记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建立实施“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健全报告工作、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规范性制度,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实行了书记岗位津贴等激励措施,定期组织书记轮训培训,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本领。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是阳光保险作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交叉任职的制度设计,确保了党组织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确保党组织与管理层能相互支持;建立纪委与稽核监察、合规法律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党章和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依据,结合阳光实际,对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党日制度、党员发展、换届选举、阵地建设等经常性工作都作出了详细的规范。

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阳光保险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以上率下,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高管理论讲堂、书记学习分享会,运用中国阳光报道、微信公众号、阳光学堂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分类分级培训,举办党建高校培训班、邀请知名党建专家上党课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公司发展,一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回归本源、保险姓“保”,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开展金融扶贫,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成立至今,阳光累计承担社会风险超过580亿元,共为实体经济提供存量支持资金700多亿元,投入公益事业3.1亿元。在全国贫困地区援建阳光博爱学校61所,2018年启动了面向“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双生计划”,定向培养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定向帮扶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学生,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二是围绕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自觉把党的活动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贯彻党和国家金融政策,引导公司诚信、合规经营、规范管理,防范各类金融风险。三是积极围绕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双向融合,把“红色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阳光文化,到井冈山、延安、嘉兴、西柏坡、沂蒙山等革命圣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建设,积极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举办职工运动会,发放员工父母赡养津贴,提升员工关爱水平,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凝聚力。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服务发展彰显战斗力。

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始终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阳光保险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最佳结合点,聚焦中心,创新思路和载体,凝聚起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构建“1+3”党群共建模式,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工、团、妇一体化发展的大党建格局,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开展“出彩阳光人”技能大赛、业务竞赛等活动,凝聚起党员群众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金融工会在阳光保险建立了保险业唯一一个“党建带工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党旗飘扬、筑梦阳光”党建实践活动,组织“阳光先锋”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区创建”,开展“党旗打起来、党徽戴起来、形象树起来”等活动。实施“阳光党建青领计划”,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开展“优秀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案例和党建特色项目”评选,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开展“典型示范、整体提升”组团党建活动,以强带弱、以大带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实践证明,把党建工作作为非公企业全面发展、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以高质量党建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阳光保险要牢牢把握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的精神实质,将党的建设作为把握企业方向、实现企业目标的重点和组织支持。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员工,围绕解放思想、增强信心、工作落地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点燃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公司稳健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文根据赵宗仁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