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单忠立:

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习近平同志2009年6月对中国诚通抓好困难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改革重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起作用、见实效,两不误、两促进。”十年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强党建作为企业保增长、快改革的重要保证,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践中探索实施了“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一、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

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从制度、体制、机制上探索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的方法路径,形成了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一)融入章程制度,明确法定地位。全国国企党建会后,我们按照“党建进章程”要求,及时修订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写入章程,将党组织嵌入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和工作方式。按照“分类指导”原则,稳妥有序推进不同类型企业做好章程修订工作。对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结合企业股权结构、经营管理等实际,区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不同情况,将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目前,所属企业全部落实了“党建进章程”要求,强化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二)融入领导体制,理顺治理关系。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集团总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总裁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进入经理层。所出资企业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领导兼任董事长的企业,单设党委书记,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资产经营、股权管理等平台类企业成立党支部,直接隶属集团党委,对企业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把关。制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意见,合理界定各方职权,形成“党委领导作用、董事会战略决策、经理层全权经营”的工作机制。

(三)融入程序机制,保证科学决策。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程序,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前置研究的内容、方式和程序进行具体规范。根据运营公司授权特点,探索实施“两次前置”,董事会决策的重大问题,在经理层会议研究后党委会进行前置研究;对经理层决策的重大问题,经专项会研究后党委会进行前置研究。按照国有资本市场化专业运作平台定位,细化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建立上联国资委、下联各企业的决策运行监管系统,用信息手段强化了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有效监管。

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