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

以党建强基铸魂 逐梦“三个地球”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煤炭、化工地勘行业的“国家队”“排头兵”,在新时代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建“三基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强化“三个地球”建设,2018年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3%和29.4%,增幅超过央企平均增长水平,主要指标均圆满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截至2019年9月底,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1.14%,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08%,以高质量党建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建设发展之魂,奋力书写新时代国有企业时代答卷。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做一介绍。

一是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以政治为首,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总局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德同心同向;在重大原则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以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粮食安全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发展的领导作用,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以组织为本,强化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部实行了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落实党委会议前置程序,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基层党组织采取“联、建、共、创”的形式,做到施工项目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其中,在南疆先后联合项目部驻地武警边防派出所、兵团连队等,在昆仑山腹地、阿拉尔、图木舒克等野外项目部成立了多个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工作,在南疆大地谱写了“党建+军民融合”的时代新篇章。以制度为标,保障党建工作高质量运行。把标准化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三年来修订完善《总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党建工作例会和报告制度等60多项。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党建责任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二是融合互促,积极投身“三个地球”建设。

作为科技型公益类央企,总局党委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要批示作为根本遵循,以新思想引领企业发展新方向。提出了以地质勘查技术为依托,全面加强地下空间探测,投身“透明地球”建设;以地灾治理、环境修复技术为依托,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奉献“美丽地球”建设;以地理信息技术为依托,全面打造地质信息化产业平台,参与“数字地球”建设的“三个地球”建设愿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以强队伍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把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了首席专家、工匠技师制度,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创新性地提出新时期领导干部“一个坚持、弘扬三气、培育四心、锤炼五力、八个表率”的“13458”总体要求,大力提振广大干部队伍精气神,保障全局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以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全局选树了一批道德模范、地质先锋、创新能手、敬业楷模、管理标兵、企业工匠等个人品牌。40余人先后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技术专家”等称号。同时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将“三懂三会三过硬”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书记岗位。总局各级领导人员成为既拥党爱国、忠诚担当的政治家,又成为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企业家,切实担负起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

三是创新赋能,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载体创新,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建品牌创建,在项目生产管理、环境质量、安全生产、二次经营、和谐建设和攻坚克难等过程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质量、安全、进度、效益”四同步的佳绩,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问题取得突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减轻基层负担,净化总局的“空气与土壤”。切实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办实办好,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待遇。积极推进社保养老对接等工作,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加强组织力研究,理论创新取得突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新论断。针对党支部党建工作怎么抓、软弱涣散问题怎么破、提高党的政策有效性怎么办的问题,总局党委从加强党的建设、追求政策有效、提高执政能力、谋求长期执政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行为透视,选取国企党支部的党员行为、组织行为和组织力作为变量因子,建构行为党建理论运行机理模型,明确党支部软弱涣散预防策略,践行党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强纪检改革,体制创新取得突破。以强化“三转”,全面落实“三为主”为立足点,深化纪监体制改革,扩大区域派驻试点,成立总局纪委驻北京、贵州、南京、武汉纪检组,全面负责区域内各级单位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统筹协调总局纪律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法律监督、职工民主监督等工作,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认为,党组织的领导力越强、作用发挥越充分、融入生产经营越紧密,组织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越高,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就越大。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力投身“三个地球”建设,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企业集团坚实迈进。

(本文根据赵平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