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

党建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党建,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也是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政治原则的需要和体现。

民营企业党建,以“心中有党”践行“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把党的领导拓展到非公有制经济中,开拓党的建设新局面。“党建强,企业才更强”。民营企业党建彰显党的领导,就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表现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优,推进企业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创造物质财富,把党的根本宗旨和最高理想书写在民营企业发展中,推进民营企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统一。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是从政治建设高度加强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根本要求,为民营企业明确正确政治方向,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首先,民营企业党建是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民营企业党建的根本在于强化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就是保障民营经济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

同时,民营企业党建是企业实现更好的生产经营的保障。抓党建促发展,这是党建的根本原则,也是根本要求。新时代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重要保障。这既有利于民营企业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从政商两端发力正确处理“亲”与“清”关系,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党务与业务相互融合,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大力发展生产经营;也有利于民营企业党组织以企业文化为纽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为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职工的教育引导、团结凝聚、鼓励促进、关心扶助的功能作用,以更加灵活的方式主动破解职工难题,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希望借助本届研讨会,结合企业党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展开视野,提升认识,广泛讨论企业党建的新方式、新做法,探索新路径,以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加扎实和富有成效。也希望本届研讨会启动的全国性党建调研活动和党建成果征集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和富有成效,涌现出更多的典型经验、呈现出更多的优秀成果,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