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

加强企业党建,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曾任过省级的党委书记和地市级的市委书记,对党建工作可以说是有感情的。非常高兴是因为自己从事经济工作40多年来,深知搞好党建研讨,对于推动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天我想从如何处理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关系的角度,讲一个最通俗、最基本、最实在的老话题。这个老话题就是加强企业党建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第一个问题,加强企业党建,为什么?

这个问题简单回答,只有一句话,这就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辞海》当中讲,企业是指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各种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经济组织。由这个定义可知,企业的基本任务是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但企业的基本目的就是为了盈利,并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实践告诉我们,在我们党执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之下,完成企业的基本任务,实现办企业的基本目的,既需要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搞好生产经营,也必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因此,可以说加强企业党建主要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从更大的范围来讲,加强企业党建也是为了通过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从最高的层次来讲,通过搞好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不仅可以增强国家的实力和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打牢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如果企业党建搞不好,党组织不能增强促进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不能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就难以发展壮大,人民福祉就难以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就难以增强。正是基于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才反复地强调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第二个问题,加强企业党建,做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企业党建要着力促进企业改革,企业改革的深化要坚持“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总书记的这段话明确地告诉我们,加强企业党建一定要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三个有利于”上。

主要做好哪些企业党建工作呢?我觉得三个促进、三个有利于需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党建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二是重点做好增强基层组织,尤其是党支部战斗力的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三是着力做好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和带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

面对当前政治、经济形势,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们中国经济体制和发展方式双重转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个企业都会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急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之下,通过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企业攻坚克难,求生存,求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国有企业要好一些,民营企业现在是最为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一定要活下来,在这个时候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个问题,加强企业党建,怎么做?

近几年,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走出不少成功路子,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尤其是在座的企业家和所在的企业都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宝贵的做法和经验。

我认为要回答党建工作怎么做的问题,应该具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若干不同的答案。一个统一的答案,根据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去做工作,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工作,自然就会形成若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若干不同答案,这样回答虽然非常笼统,但其内涵我觉得相当重要,这就是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要有的放矢,千万不要搞一刀切和形式主义。我们一刀切的现象太多,危害太大,《人民日报》连篇文章批评这种现象,在我们企业党建工作当中务必要注意,防止一刀切,克服形式主义。

从不同的角度看,我觉得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一般需用三种做法:一是从党建常规工作角度讲,需要由党的思想建设去引领其他方面的建设,目的是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需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主线,确保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需要从关心基层员工入手,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从企业党建角度来看,需要服从于生产经营,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从这些方面发力,“三个服务于”,党建工作就是为了办好企业,搞好企业的发展。三是从党建工作的方法角度来说,我觉得需要用三个哲学的观点来构建党建工作,用系统思维审视企业党建;用融合思想引领企业党建;用协同方式推进企业党建。

当前广大企业正在按照中央和各级党政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混改,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消除各种思想疑虑,解决诸多实际问题。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党建工作发挥威力,促进企业改制和发展大有用武之地的地方。

去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邀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四五位同志进行座谈,还有几位国资委的主任、司局长参加。郝鹏说,无论如何要把混改问题解决,当前中央极力推进的企业,工作量很大,任务很艰巨的工作就是混改工作。

那时候我们集中谈了三个问题,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国有资产的流失,到现在大家还心有余悸,也就是说国有资产流失的利剑随时不知道碰到谁的头上。第二个问题,国有企业本身是一套班子两种身份,两种分配机制。有的是中组部管,有的要到社会上,到世界、到全球招聘高管人才。中组部管的和国资委管的高管要限薪,一年六七十万元,而在世界的高级人才年薪六七百万元都有。第三个问题就是从上到下争议很大的,是混改。混改当中,国有企业要占50%以上(股权),民营企业说不合理,为什么我们不能占50%以上。在当前中央要求、国资委极力推进、各大企业着急的混改问题,就有这样的思想问题和若干的实际问题。这些都需要基层企业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我相信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更好地促进党的建设,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本文根据石军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