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企业党建质量 促进经济创新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南湖的红船起航,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到今天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国家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企业成败,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在企业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同样关系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性问题。

近年来,中央对加强企业党建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和安排,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形势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无论国有企业还是非公经济,党组织如何在企业深化体制改革、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发掘全国企业党建先进典型和经验,从8月份开始,在中国企联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报》集团深入开展了全国企业党建调研和宣传报道活动,并同时启动了全国企业党建典型案例推选和优秀成果征集活动,这项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和优秀成果推广,进一步弘扬企业党建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胜利实现。

通过近几个月实地调研、案例申报和优秀成果征集,以及《中国企业报》陆续刊发的30多家优秀企业案例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党建呈现出以下特征和亮点:

一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组织融入治理结构,实现党建和现代企业制度高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两个“一以贯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方向。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