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广告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农商行:借力A股成功上市,倾力打造最具竞争力商业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9年10月29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名称为“渝农商行”,股票代码为601077,发行新股数量13.57亿股,发行价格为7.36元/股,募集资金99.88亿元。随着A股成功上市,“全国第一家A+H股上市农商行”“中国西部第一家A+H股上市银行”又将成为该行的新标签。同时也是全国第34家A股上市银行。

成功登陆A股主板,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

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2003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08年,重庆市农村信用社组建全市统一法人的银行机构,即“重庆农商行”。2010年,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

截至2019年6月末,重庆农商行下辖6家分行、36家支行,共1775个营业机构,并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村镇银行,从业人员1.6万人。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存款余额6829亿元,贷款余额4151亿元。是重庆资产规模最大、网点人员最多的银行机构。

在成立伊始,重庆农商行就确定了2012年至2014年间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不过,随后受市场及相关规定限制,各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股上市审核工作基本停滞。在诸多限制条件的影响下,重庆农商行决定另辟蹊径,决定改道H股上市。2010年12月,该行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全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地方性银行和农商行。

随着2015年城商行A股上市大门打开,重庆农商行迎来A股上市机遇。2016年4月,重庆农商行发布公告称,将首次申请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预计将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3.57亿股。此后,A股上市进程有序推进,2016年6月,该行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当年9月,原重庆市银监局正式批复原则上同意了该行A股发行计划。

2017年底,重庆农商行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材料。次年1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该行招股书,标志着该行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2018年10月,证监会网站更新了该行招股书显示,重庆农商行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2019年8月15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00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重庆农商行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港股上市农商行,也是2019年继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从证监会披露招股书,再到顺利拿下A股“入场券”,重庆农商行A股IPO路程走了609天。

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既是银行自身改革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喜事,对重庆积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城乡融合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足“四大优势”,助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农商行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上市带来的体制机制效应,通过发挥“四大优势”助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

——总部优势。重庆农商行总部位于重庆,六十多年的精耕细作,已成为当地企业和客户十分认可和信赖的本土金融机构。同时,重庆农商行业务决策半径短、审批效率高、响应速度快,可为企业第一时间订制个性化、综合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服务优势。重庆农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业,并充分运用其网点数量多、服务网络广、当地情况熟等优势,可以为大中型企业、民营及小微企业、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客群优势。目前,重庆农商行对公客户数已达26万户,重庆超过一半数量的市属重点国企、重庆100强企业以及大量民营企业都与该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庞大的客户群体为其助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实现公司业务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品优势。重庆农商行深化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流动资产融资、固定资产融资、供应链融资、保证类产品、国际业务等一系列公司类金融业务产品。同时,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型企业助保贷、医药研发贷、小微企业发展贷、小微企业便捷贷、票快贴等一系列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有力推动了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

重庆农商行除了充分运用这四大优势,深挖公司业务发展潜力、开拓公司业务“蓝海”之外,还将积极推进公司业务条线与金融市场业务条线联动营销,以“传统业务+投行业务”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抢抓重要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发展项目,推动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A股上市为契机,倾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

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刘建忠表示,实现A股上市并不是终点,而是重庆农商行发展的新起点!

据介绍,重庆农商行基于自身经营特色、经验优势、自身定位,立足重庆“智能制造”、成渝城市群一体化等发展新动能、新机遇,站在自身“万亿”和“A+H”股上市新起点,将从新的高度展望未来、谋划长远、保持定力、走“零售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之路。

突出零售立行——面对当前银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以及零售新格局,重庆农商行将坚定做小、做零售战略定力,全面对标先进同业,通过提升零售“速度+精度+深度”,形成叠加效应,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领先的“大零售”业务生态。

突出科技兴行——随着外部环境变化,重庆农商行将重新定位、迅速反应,以“科技兴行”战略为引领,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形成推动发展的长足动力。其中,重点就是强化科技赋能,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生态金融,打造“最佳客户体验”。

突出人才强行——对照现代金融业需求,重庆农商行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战略高度来推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推进人才结构调整,重点提升“四类人才”占比:市场研判、行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型人才;精通新型业务、前沿业务的专业型人才;金融创新、风险管控方面的技术型人才;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下一步,我行将充分发挥A股上市带来的体制机制效应,扎根重庆、深耕县域及农村地区,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倾力推动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我行将尽心经营、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集约高效、特色突出、流程一流、富有责任、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推动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最大限度地实现客户、员工、社会与股东的共赢。”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