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文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文旅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青山绿水 共建美丽中国

——长白山鲁能胜地的成长记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旧貌
新颜
新颜
旧貌
旧貌
新颜
新颜
旧貌

长白山脚下的抚松县漫江镇,有两座小村庄——

枫林村、前进村,朴素的村民们,大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种田,一直以来都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里的人孤守着长白山,四季美景变幻,不变的是贫穷与落后。

那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不再默默无闻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指引下,2016年,长白山鲁能胜地应运而生,小镇、村庄、在这里世代居住着的质朴乡民,都为之沸腾!

长白山鲁能胜地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东倚长白山,地处三江交汇处,依山傍水,美景无垠,是鲁能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布局文化旅游产业,倾力打造的国际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长白山鲁能胜地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毗邻长白山国际机场及规划中的高铁站(沈白高铁),临近长白山自然风景区, 区域位置优越,是区域旅游的重要集散节点。距离长白山机场约30分钟车程,距离长白山西坡30分钟,交通便利。

项目结合区域空间特色,创新演绎“冰雪”、“民俗”、“森林”三大长白文化内涵,规划四季运动区、长白原乡区、森林之声区三大主题分区和十大重点功能板块,通过复合功能内环进行有机串联。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海内外游客构建出 360 度全域生态度假目的地。

那条通往城镇的道路不再崎岖

那条开上1个小时的车才能到镇上的狭窄小路;那条蜿蜒曲折,晴时尘土飞扬、雨时寸步难行的小路,不见了!取代小路的,是一条横跨江水的胜地桥,走在上面,风景美到不舍得把眼睛挪开。

长白山鲁能胜地建设的全长600余米的胜地桥,婉若一条山间巨龙,将人们送往外面的精彩世界。有了这座桥,通往松江河镇的路途能节省整整30分钟,前往机场也只需要30分钟的时间。

天堑变通途,人们得到了出行的便利,更得到了欣赏美景的闲情。从胜地桥上极目远眺,蓝天白云、绿色葱葱、长白山的蓬勃生命力,焕发着所有人心中的热情。

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不见了

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不见了,取代的是专业的滑雪场。

如今,初级雪道8条、中级雪道7条的专业滑雪场,12公里长的越野滑雪道,每逢雪季,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疾驰而过……

一场场精彩的雪上赛事,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客从全国各地赶到长白山,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在这里第一次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享受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那么当地的村民呢?房屋、集体土地被征收的村民,得到了合理的补偿,枫林村和前进村整体搬迁到了毗邻的松江河镇,村民住上了楼房,而这里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

当地村民想不到,种了大半辈子田,自己竟然还能上班!

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很多曾经一心想要摆脱家乡的年轻人也选择了返乡,在父母身边,为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贡献一份力量。

曾经,村民们常走的狭窄山路不见了,取代山路的,是胜地最美的森林小路。原始森林风光依旧,却再无往日泥泞,无数游客前来森林徒步、体验马拉松的乐趣。

曾经,茅檐低矮的小村庄不见了,取代村庄的,是长白山鲁能胜地枫林木屋酒店,纯木质结构,是建筑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让美景焕发新的活力。

曾经,这里的美景不为外人所知

曾经,这里的美景不为外人所知,而今,这里变成了世界闻名的生态旅游度假区,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了它的美、认识了它的美、走进了它的美,更爱上了它的美!

2019年,距离长白山鲁能胜地开工已经过去了整整3年。

今天的长白山鲁能胜地,已经是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康养等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在这3年时间里,以及在更远的未来里,长白山鲁能胜地都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原则,为祖国的发展,为乡村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渺小的3年,但正是这渺小的3年,村子旧貌换新颜。

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白山鲁能胜地的3年,亦是我们伟大祖国70年巨变的微小缩影。

伟大的时代、正确的思想,指引我们一路高歌前行。穿越70年的历史烟云,我们曾经满目疮痍的祖国从风雨中走来,终于在新的美好时代里,焕发无限生机!

长白山鲁能胜地的从无到有,在时代的变迁、祖国的腾飞面前,是微小的存在,但我们喜闻乐见并且为之感到骄傲的是:

正是我们一滴滴微小的改变,一块块渺小的版图,构成了我们祖国今日幅员960万平方公里的宏伟蓝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