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盘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宏观

◆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10月25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前三季度外汇收支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兼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中国外债余额接近2万亿美元,但与主要国家对比来看,中国外债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都并不高。中国外债的绝对规模在世界排位第12位,美国是中国的10倍,英国是中国的4倍,中国外债余额与国民收入比值世界排位在150名以后,中国外债负债率也处于国际安全线以内,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总体水平。

政商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15位

10月24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报告表示,中国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排名较去年提升15位,跃居31位,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前十名。此次是世行发布的第17期营商环境年度报告。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和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涵盖了其中的10个领域: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

趋势

◆千亿区块链市场迎政策东风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组织学习,聚焦区块链。10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再为利用密码学方法组织和记录数据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加持。据有关国际研究机构预测,三年后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美元(约合986.23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间区块链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2.8%。全球市场10月25日迅速反应,比特币和区块链概念相关个股纷纷暴涨。

国资

◆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国船舶重组方案

中国船舶(600150)10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方案的批复。本次资产重组内容为,公司向中船集团、中船防务、中船投资等多方发行股份,购买它们持有的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约36.27%股权、广船国际51%股权等资产。此次资产重组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积极稳妥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及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减少内部无效竞争,加强军工产品研发能力。

金融

◆多项金融开放细则将加速落地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试点范围。短短半个月内,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业市场准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债市等多项金融开放政策接连出台。从10月27日举行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获悉,未来,相关部门还将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并支持部分开放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

证券

◆证监会启动新三板改革

10月25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以下改革措施:一是优化发行融资制度;二是完善市场分层;三是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新三板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对于改革的总体思路,常德鹏表示,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初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实现与交易所的错位发展。

消费

◆国内最大邮轮母港即将运营

我国一批巨头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积极布局邮轮产业,目标打造为全亚洲最大邮轮港之一的广州南沙邮轮母港已初具规模,有望撬动8000万旅客群。南沙邮轮母港由中交集团投资建设,总规划岸线1600米,可建2个10万总吨和2个22.5万总吨的邮轮泊位。目前,一期工程历时2年零3个月已经结束,岸线总长77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75万人次。它的建成使得大湾区邮轮经济能级再上一个台阶。

5G

◆广电5G网络建设计划出炉

近日,中国广电的5G试点城市、实验网建设方案相继公布。据了解,中国广电首批共设立了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16个试点城市,总投资为24.9亿元。根据《中国广电5G试验网建设实施方案》显示,中国广电首批共设立了包含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在内的共16个试点城市,总投资为24.9亿元。中国广电于2014年5月28日正式挂牌,注册资金45亿元。2016年5月5日,中国广电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产业

◆多地出台人才新政引发楼市限购变化

近期,多地相继传出楼市限购政策变化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它们都是以“人才购房新政”的形式出现。对此,各地纷纷回应“并非放松限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人才政策变相降低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简单地吸引人才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

公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混改步伐

10月25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京沪高铁IPO申请获受理,拟登陆沪市。京沪高铁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中国铁投持有公司49.76%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国铁集团持有中国铁投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京沪高铁谋求上市,亦可视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混改步伐、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