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园区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打造一片创业沃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范捷

借助政策工具,利用科技力量,转变服务理念……园区不断推陈出新,运用各种手段着力打造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可以说,园区始终与改革共舞,共同谱写发展的乐章。

江苏南京经开区:深化“放管服”,实现量质提升

南京鹏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南京经开区投资建设红枫片区保障房项目,仅用了3天时间,跑了一个窗口,就完成原来需要跑三四个部门、至少3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审批手续,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这正是南京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作为南京市的改革先锋,南京经开区通过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刷新了“新港速度”。经开区推行“全科政务”试点,实现内外资企业登记“一窗受理”,将与企业开办密切相关的名称预核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刻章备案、外资商务备案等5个窗口办理的事项职能整合到1个综合窗口办理,形成独具特色的“一窗受理、一网联办、一次送达”的“三个一”全科政务服务模式。2018年,又将全科政务范围逐步扩大至经济审批、规划建设审批等领域,实现“大全科”,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政务服务效率也大幅提高。

新港不仅有“速度”,还有“温度”。企业办理公司登记,享受到像“保姆”一样的服务。经开区秉承精诚服务理念、营造精致服务环境、锤炼精英服务团队、提升精准服务品质,热情服务区内企业,让企业宾至如归,安心干事创业。

经开区同时成立行政审批局和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全面建立“提前指导、免费代办、批后回访”的代办工作机制,专人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实现“一企一清单”“线上代办”“线下协调”,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机构成立以来,已代办建设项目239个,总投资逾508亿元,其中乐金化学电池六工厂、拜腾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等市级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达276.8亿元。

近年来,南京经开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开发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集聚注入了新生动力。截至5月底,经开区省市重大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新型显示、绿色智能汽车、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完成过半任务,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向好,实现量质齐升。

宁夏银川经开区: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我们公司从签约落地、厂房装修改造,到第一台产品下线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充分体现了‘经开区速度’。”银川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良说。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选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了多轮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项目高效顺畅报建为核心,从事项清理、流程再造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

长期以来,银川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以“保姆式”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8年,银川经开区首次建立并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选派7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官,跟踪服务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此外,经开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制定了《压缩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工作实施方案》,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零”收费经开区,在全区率先实现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登记模式。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理名称核准、开业、变更、注销等登记事项。2018年经开区自主申报企业名称486户,占名称申报的58%。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新登记注册企业379户,占新设立企业的44.7%。围绕园区企业需要,与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制定宣传培训计划,到育成中心和金凤工业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

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等方面,经开区制定出台了《“金豆子”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办法》《打造“低成本”园区的若干政策规定》《推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如今,银川经开区正在围绕千亿园区目标,以服务企业家为核心,奋力打造更加开放,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政企协同、统筹配套的产业发展环境;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高地。

(下转第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