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瑞集团:党建引领成企业发展根本保证

来源:中国企业报  

科瑞集团成立于2001年,从成立之初的员工不足百人,年收入不过百万元的小型贸易公司,一跃成为拥有全球员工8000人,年收入过百亿元的国际知名油气能源产业综合性集团,探索和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成为了中国油气能源装备产业对外合作的“金名片”。

近20年来,科瑞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党建工作一直是企业前进道路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党建引领是科瑞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引领着企业健康创新发展。

筑强基层堡垒,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2003年,科瑞成立了第一个基层党支部,经过党建工作的快速开展与上级党工委的统筹安排,于2012年9月成立集团党委。目前,科瑞集团拥有党员职工1000余人,其中党组织关系在公司有600人。

科瑞集团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主体责任,其中集团党委设有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委员,党委下设负责党建工作实施的党委办公室以及机关党支部、威飞海洋装备集团党支部、钻采集团第一党支部、钻采集团第二党支部等10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支部设立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支部联络员,建立了完善的党委组织架构,建设了党建活动基地开展相关党建活动。

特别是近年来,科瑞集团党委大力推动海外党建工作,遵循着“海外分(子)公司设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原则,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建立了党小组,规范和指导当地党建活动及经营活动,驻外党员干部出征及归国时由支部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组织谈话,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馆党委联系多样化的海外党员活动等措施,将科瑞海外营销网络聚拢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促进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抵挡海外的“不正之风”,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国际形象。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

科瑞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中,让党建发挥的独特优势在企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与切实践履,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成为科瑞稳增长不灭的“红色引擎”。

并且,科瑞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模范带头作用。科瑞集团党委书记杨宪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身体力行推进科瑞集团党建工作,带领集团党委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特色,始终坚持以建设“四强”党组织、培养“四优”共产党员、实现“四个结合”统筹推进为目标,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通过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科瑞集团党委书记杨宪带领着公司领导班子积极落实国家大方针、大政策,带领科瑞集团坚持国际化发展,在全球57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6个产油国,成为民营油气能源装备企业多维度、深层次“走出去”的标杆企业;坚持高端化发展,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大力发展油气能源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大力发展海洋及水下油气能源生产系统智能制造,已经发展成为技术水平国际一流、产业转化率高的国内油气能源行业标杆企业,具备了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产能建设和年出口创汇超过30亿美元的产能交付能力与市场订单获取能力。

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推动党建常态化制度化

科瑞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一方面切实推进党组织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展,确保科瑞党员保持永久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管理的理念,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实现党建抓管理、抓安全、抓创新一体化发展,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

一方面围绕党员素质建设,抓标杆。探索推行支部建在班组上、活动搞在生产线上、奉献就在先锋岗上“三上工作法”,通过评选优秀党员、党组织,打造“红旗支部、红色班组、先锋党员”,建立党员先锋档案,建立起党员先锋岗,让优秀党员有舞台,评选出像集团副总裁李金旭、威飞海洋装备集团副总裁宋玉成这样的优秀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党员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让普通党员、群众看得见,号召群众加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另一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加大基层党建投入。科瑞集团瞄准国内知名党建品牌,利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党委综合展示中心,树立成为东营市党建标杆企业;在海外党小组驻地,新租赁15—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员关怀互助基金,助推科瑞集团党建工作出效果、出特色、出精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