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能集团:党的领导是公司发展根本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北京市属综合能源企业,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能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服务保障首都能源供应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拼搏奋进,为首都能源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京能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全系统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顾京能集团发展历史,一代一代京能人薪火相传,用忠诚、智慧、勤劳、汗水为首都能源保障事业默默奉献,在拼搏奋进中积淀形成了以下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集团发展的根本保障;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是集团发展的源源动力;三是坚持强化管理是集团发展的重要基础;四是坚持拼搏奋进是企业发展的精神财富;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是集团发展的基本理念。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廉洁从业宣传,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深化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深化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组织建设更加坚实有力

京能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抓组织、强队伍、建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2004年集团成立之初,党员人数不足1500人,基层党支部70多个。

截至目前,集团党员总数近1.2万人,基层党支部700多个,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教育,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各级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增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开展青年党校等五类创新课题试点,形成推广经验成果。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规范党支部建设,围绕生产经营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紧密围绕集团融合改革发展大局,结合集团产业地域分布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通过内部选拔、横向交流、外部引进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调整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1300余人次,选优配强了领导干部队伍。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建立完善了集团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动议、酝酿、会议审议的有效机制,规范和加强了干部选拔任用从动议到任职全过程纪实的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培养和激励机制,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集团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

京能集团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多次重大重组,每一次重组,不仅仅是产业链条伸延与业务板块扩张的过程,也是一次次不同企业文化之间交融的过程。集团着眼文化融合,认真研究梳理集团文化脉络,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新时代背景下赋予京能文化新的内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注重员工幸福指数。

集团工会、团委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引导职工和团员青年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加强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建设职工之家,职工工作生活更加舒适温暖。集团着力践行首都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向四川、青海、甘肃等遭受地震、泥石流灾害地区捐款,多次向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北京市慈善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捐款超过2000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