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深入总结集团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成绩与经验,鲜明提出党建强则企业强。凡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企业经营得也相当好。指出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既算好党建账,又算好经济账,把“两本账”合成“一本账”。

在打造世界一流建材企业新征程中,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牵引,以夯实“三基建设”为抓手,积极实践 “四个结合”的党建模式,努力构建 “四化融合”的良好氛围,集团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提升和实质性加强,保障和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有效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集团组织4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10期轮训班,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20余场次,推动实现学习贯彻工作全覆盖。坚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作为重大责任,集团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25次,开展十九大精神等专题研讨10余次,确保各项工作在集团企业落地落实。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有效载体,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入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推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双向交叉”任职体制,制定实施集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建立每月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会议日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紧密融合。召开党委常委会35次,研究讨论重大事项472项,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形成抓党建强党建氛围

各级管党治党意识显著增强。落实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先后召开年度党建工作部署会、党建工作责任督导会议、基层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以工作部署、检查督导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22项制度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落实党委书记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KPI、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标化”“三项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党建工作做到“细致了再细致”,抓党建强党建的氛围已经形成。

同时,大批高素质干部和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20字国企干部标准,举办10期领导干部培训班、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集团长远建设发展储备了力量。建立完善《集团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把好干部标准落到了实处。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集团靠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吸纳了大批来自市场的优秀企业家;靠创新超越的战略思维,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域的“痴迷者”;靠效益优先的经营理念,锻造了一支具有牢固凝聚力、高效执行力、超强战斗力的优秀队伍。这支队伍,是集团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党建基层基础工作逐步夯实。落实“应建必建”“应换必换”要求,新成立87个党委、603个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363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基层党建质量成效愈加凸显。坚持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新建党支部活动室、党员活动室766个,营造了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集团评选出215个“五好党支部”、976个“党员先锋岗”,创建了“十佳党建工作品牌”和20个“优秀党建工作品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为企业改革发展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

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持续巩固。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持纪检工作“严格了再严格”,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开展内部巡视工作,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在集团企业深入落实。

制定监督执纪、巡视监察等制度文件36项,出台禁止性规定,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了系统完整的监督防控体系。倡导和坚持“亲清”文化,努力做到工作上亲密合作、利益上清清白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