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这四大特征就能找到独角兽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增长动力,对促进产业转型、调节经济结构具有重要促进作用。2013年,我国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只有三家,即小米、大疆和凡客;2018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已超过200家,成为全球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发展热潮中,独角兽企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科技行业占比高,创新战略得到体现。根据赛迪智库统计,我国独角兽企业涵盖电子商务、金融、医疗等众多领域,涉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文化艺术业、道路运输业等共24个具体行业。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排名第一,共有70家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总量排名分列第二、第三,数量分别为45家、25家。

2、总体估值较大,各企业间发展不均衡。据统计,我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9000亿美元,规模较大。具体来说,估值处于10亿—30亿美元的企业数量最多,约占比76%。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仅约占6%。其中,估值超50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4家,分别为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今日头条750亿美元、阿里云711亿美元和滴滴出行600亿美元。说明我国符合独角兽标准的企业发展不均衡,存在两极分化。

3、融资周期短,融资次数波动幅度较小。就融资周期而言,各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融资周期均较短,平均约为40天。其中本地生活领域融资周期最短,平均每家企业每28.8天完成一次融资,说明密集的融资和急速的扩张推动了独角兽企业发展。就融资频率而言,各领域较为均衡,差异不明显,说明不同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都依赖于快速的融资。需要说明的是,体育运动领域中的企业融资周期为0,即截至统计时间仅实现一次融资。

4、D轮融资数量多,企业市场潜力大。大部分独角兽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已成功验证其商业模式,一定程度上达到规模化盈利能力,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大。赛迪智库统计,处于D轮及之前轮次融资的企业共有137家,占比约为68%。其中,处于D轮融资的企业数量最多,共42家,约占总企业数的21%。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