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高科技新产业 杭州招商精准出击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近年来,杭州市在招商引资领域动作频频:招商引资的格局,从各自为政到市级统筹;招商引资的理念,由“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商引资的考核,由量化为王到项目为王;招商引资的队伍,由人海战术到专班队伍……其目的,都是为了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产业,精准出击。

顶层设计

瞄准高科技

一方面,杭州做好了招商引资的顶层设计。今年5月《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出炉,该文件作为杭州市招商引资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和要素统筹,分别从空间规划、产业链布局、评价体系、一链一策、一事一议、项目首报首谈、用地能耗基金等方面对杭州的招商引资给出了指导性意见。随后,杭州市产业空间规划联动机制、《杭州市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导引》、产业链精准招商政策体系和精准化、个性化市级重点产业“一链一策”等政策也将陆续落地。

其实早在21世纪初,杭州就提出了“医药港”和“信息港”的“两港”建设。如今由“信息港”延伸而来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的金名片。2018年杭州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356亿元,占GDP比重达24.8%。

今年6月,由省市区政府和大型企业出资共建青山湖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这样的共享平台,既能降低小企业技术开发风险,提升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发水平,又会带来产业集聚效应,能使企业更容易找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的优化还将带来人才的集聚,可谓“一举多赢”。

共谋发展的智慧还体现在生物医药领域。杭州未来将围绕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3条路径,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目前,辉瑞、默沙东、吉利亚、礼来……全球排名前十的医药巨头,已有七家入驻。

专班队伍

成就新产业

另一方面,杭州组建了专业化的招商引资机构和队伍。2017年,杭州市成立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去年以来,全市充分利用对外招聘+对内培训的方式,努力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铁军”;今年杭州还针对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设立了专班小组,精准解决现有产业链精准招商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同时针对招商引资的精准目标,设立了精准的考核体制——2018年《杭州市产业投资促进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出台,而今年更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修订版。

曾经的杭州,是大一统式的“招商引资”,如今的招商引资,有了自己精准的招商定位和目标。今年5月,杭州市出台招商引资纲领性文件《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按照其中“一平台一主业”、“一链一策”的原则,各平台需做深做实产业链规划,并且需根据产业链规划列出招引清单,给出相应项目线索。这对今后招商人才的专业性提出了更“精细”的要求。

为解决现有产业链精准招商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强化个性化招商方案的制定,杭州还为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大数据、空天信息、光电通信等重点产业设立了专班小组。其中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专班,由市级牵头,组员还抽调了各区县的对口专业人士。杭州希望借此举,整合现有市区二级投资促进部门的力量,抓好产业布局、项目信息、要素供给和政策配套等统筹工作,在未来3—5年形成千亿级产业增量。 (来源:杭州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