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综合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军本色 建设先锋

——呼和浩特市地铁2号线03标项目部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子毅 刘松

呼和浩特市地铁2号线03标项目经理汪俊

最早完成前期迁改……

最快完成主体结构……

最先盾构机顺利始发、贯通……

7项“第一”领跑全线……

11块奖牌引地方盛赞……

捧国家大奖点赞如潮……

深秋草原,素有“青城”之称的呼和浩特市也不再沉静,青山脚下传来了隆隆的机械声。惠及“青城”300万百姓的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已有三年多。作为内蒙古首个地铁项目,中国铁建系统内首个成功运作的全产业链PPP项目,中铁十六局集团的战略支柱产业,从上场之初就组建精干团队、派遣精兵强将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全线已斩获6项国家奖、50项地方奖,成绩惊艳。

由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组建的03标项目部聚焦目标、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用足时间,占满空间,成为全线施工的“急先锋”,想了解他们吗?那就随我们走近他们……

啃下“硬骨头” 跑出“加速度”

呼市地铁2号线沿城市南北向和东西向发展轴布置,并串联东部副中心、主中心、南部副中心的“L”型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7.33公里,包括24座车站、22个区间、1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2个主变电所,总投资203.04亿元。03标项目部承担2站2区间的建设任务。

“地铁施工,迁改先行”,要想展开主体施工,管线迁改、交通导改是第一步。帅家营站位于呼伦贝尔南路与世纪十八路交叉口帅家营村,因地势低、地下水位高,周边无市政管网,为地下水排放带来较大困难。项目经理汪俊带领全体职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次次现场查勘、图纸梳理,一遍遍优化交通导改方案,最终第一个完成场地围闭,成为第一个成功实现主体施工的标段,提前工期5个月,赢在了起点。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帅家营车站两侧紧邻110kV、10kV两条高压线,为附属结构施工带来极大安全风险,也增大了施工难度。为此,项目部建设团队精心筹备,细化、优化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了该站顺利封顶,成为全线第一个封顶的车站,第一个车站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为后续工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该团队精心组织,见缝插针、压茬推进,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实现第一个盾构机顺利始发、第一个区间隧道贯通,成为全线施工最快的单位。

截至目前,该区段4个出入口、2组风亭和一个安全疏散口已全部完成,又成为全线第一个完成附属结构施工的标段。

下足“绣花工” 勇攀“新高度”

盘点过往,2016年9月至今,03标项目部获评业主单位“优胜项目部”,在全线综合考评中,连续7次斩关夺隘,获得奖牌11块,成为全线参建单位的奖牌“收割机”。

“冠军杯”为何总是垂青这个项目部?

开工建设三年来,项目部精准施策,打造样板站,推动项目精细化管理不断升级。在组织劳动竞赛过程中,将分包劳务纳入内部管理,绩效与安全质量、节点进度挂钩,激发一线职工积极性,节约成本创实效。

施工中,项目部以“双标共建”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深度融合,弘扬“将支部建在连队上”的优良传统,实行“创岗建区”,将党旗插在工地上,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生产,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建设团队。

目前,项目部党组织已获评业主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次获评指挥部“优秀基层党组织”,一次获评“优秀党工委”。

锲而不舍“钉钉子” 提升“美誉度”

走进项目部,大大的荣誉墙挂满奖牌,11块奖牌熠熠生辉。

上场之初,项目部精准定位,升级标准化管理,推行现场布设、安全质量、过程控制等“五化一体”管理,项目安全、质量、环保、党建标准化常态化,所属2个站点同时获评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1个站点获评“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广受地方政府、业主单位、业内专家赞誉。

日前,从2019年全国市政工程协会QC成果发布会上传来喜讯,由03标项目部汪俊QC小组发布的《提高盾构施工效率》成果荣获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中施协全国QC竞赛三等奖、北京市政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二等奖、集团公司二等奖,成为2号线首家捧回国家大奖的参建单位。

铁道兵,是一支从烽烟战火中走来的铁军。新时期,他们脱下军装以铁建人的身份参与祖国建设。虽然身份转换,但铁军的红色基因却代代相传,03标项目部建设团队也是如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