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小镇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风县法门镇: 突出产城结合,打造文旅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2019年,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法门镇等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建成县域副中心,引领全省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陕西扶风县法门镇地处关中平原西部,位于扶风县城北4公里处,是县域副中心。镇域面积112.5平方公里,辖20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7.8万。东距西安110公里、西距宝鸡90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法门镇围绕陕西省重点示范镇和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抢抓法门文化景区、周原文化保护开发及西安至法门寺城际铁路建设“临铁经济”的历史机遇,积极对接新宝鸡,主动融入大西安,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城人文结合,推进全国文旅融合名镇建设,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2018年全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5.8亿元,公共财政收入36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5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33万元。新镇区规划面积5.96平方公里,包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商贸服务、居民居住四大片区。近3年累计投资58.5亿元,实施项目153个。目前,建成区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万。

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法门镇主导产业为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地处关中平原西部,是全国小麦优生区之一, 优质粮面积6万亩(复种), 其中万亩丰产方田2个,种子田1.1万亩,小麦年总产量已达5.9万吨。同时,苹果种植业也是法门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全镇种植苹果约5.02万亩,年产量9.17万吨以上,建成冷藏库3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边贸口岸建立果品营销业务,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以及ISO9001-2000质量体系、欧盟URGP基地认证,远销海外。

法门镇完善和延伸旅游业链条、促进产城融合。重点建设法门寺游客服务中心、《法门往事》文化互动体验、大美佛汤城、法门大智文化园、丝绸之路西域民族文化风情园等项目,累计投资128亿元,吸纳就业人口超过1.1万人,从事旅游服务商户658户, 2018年全镇接待国内外游客3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以上。

法门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5A级文化旅游景区法门寺就坐落于法门镇。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年历史, 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现供奉着世界上现存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法门镇也是周原遗址所在地,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周原遗址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出土的青铜器数量、种类繁多。法门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皮影戏、马勺脸谱、三霄古会等5项民间工艺制作、民俗活动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镇环境和谐宜居

新农村,新农宅,引领农民新生活。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住房是关键。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乡村建设,全省在农房建设方面,有了不少新的探索。2016年,根据居民住房的需求,组织编制了《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2018年,又修编了《陕西省农房设计图集》,组织专业设计人员,为关中、陕南、陕北设计了不同特点的农村住房安全图集100套,其中关中45套、陕南36套、陕北19套。

法门镇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建成以“唐风古韵·礼佛人家”“周俗新韵·青铜人家”为文化内涵的美阳、宝塔2个省级新型农村社区。同时,以《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为指导,按照关中民居8号设计方案,为南佐村拆迁户建设安置房30套。新农房的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居住问题得到了解决,环境改善也不可松懈。法门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塑造优美的城镇环境。传承老镇区与法门寺共生共荣的关系,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实现老镇区道路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全覆盖。法黄路、关中旅游环线至周原遗址博物院,扶风县城至法门新镇区( 209省道)沿线,投资4340万元开展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新建文化墙、沿线新增绿化。此外,法门镇大力整治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00万元,先后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覆盖、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镇区周边13个村农村气化工程等项目 ,提高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

目前,法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镇推进”示范镇工程正在扎实开展,“农村五改”正在实施,村庄清洁“五大战役”正在全面打响。建成省级生态村和省级卫生村2个、市级生态村12个、市级卫生村16个,美阳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未来,法门镇将朝着中国旅游名镇、关中经济强镇、观光农业大镇、生态养殖新镇的“四镇建设”目标冲刺。

(来源:陕西传媒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