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园区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工业园区 19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来源:中国企业报  

据了解,从2015年9月获批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各项改革。园区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据介绍,园区通过招商管理体制改革、确立以“亩产论英雄”的择商选资导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外资使用水平。同时,鼓励跨国公司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共享服务中心,推动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构建战略联盟,扩大跨国公司技术溢出效应。目前,共引进各类外资研发机构161家,经认定的省级总部机构36家,占全省20%。

现代服务业同样成为园区推动产业升级的着力点。通过开展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等多项试点,推进中新金融机构互设,区域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51家,外资银行集聚度居全省前列。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设立全国首个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实行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管理新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协议出资额达27.5亿美元。

聚焦原创技术,园区加快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新模式。围绕一个特色产业,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建设一个功能园区,组建一家国资公司,设立一支发展基金,成立一个专业服务机构的“六个一”模式,构建专业化服务机制,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三大产业保持年均30%左右增速,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居全国高新区第一。坚持在全球范围汇聚和配置创新资源,设立中外合作创新中心21家,多所国际顶尖高校在园区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引进中科院纳米所等大院大所20家,集聚苹果、微软、华为、百度等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近500家。

为吸引高端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园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截至目前,已集聚“千人计划”人才149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45个,海外归国人才6000余人,外籍人才7000余人。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这两年,园区主动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叠加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展税收审慎监管试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每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约1.5万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