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党建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强企:“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王利博制图

党建能够增加企业经营成本还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长期以来,这是不少企业党务工作者存在的困惑。蒙牛乳业、安徽叉车集团、广西建工一建等公司以切身体会证明:党建是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则企业强。

蒙牛乳业:铸就一部党建强企史

蒙牛乳业2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党建强企史,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在全国建立了39个生产基地,在境外建设了2个生产基地,拥有生产工厂61家,年产能951万吨,拥有员工4万人。2018年总资产66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690亿元,利税74亿元。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蒙牛乳业已成长为我国领先乳企,成功步入世界乳业十强。

2000年,蒙牛乳业成立党支部;2001年5月,改建党委。党组织配置一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架构的调整同步推进。作为一家立足内蒙古、布局全国、放眼世界的大型企业,蒙牛全面夯实“三基建设”,认真做好“四同步、四对接”,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目前,蒙牛乳业党委下设4个二级党委,7个党总支,85个党支部,截至目前在编共产党员1309名。

在20年的高速发展中,抓好党建始终是蒙牛乳业的“主旋律”。抓好党建,为蒙牛乳业积蓄了丰厚的“红色家底”,带来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蒙牛乳业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打动员工、感染员工。目前,蒙牛乳业共推出“蒙牛人物”“蒙牛工匠”100余人,多次入选内蒙古爱岗敬业好人榜、中国爱岗敬业好人榜,荣获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蒙牛乳业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带领企业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蒙牛乳业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蒙牛乳业“小家庭”党建品牌,突出基层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促进生产经营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蒙牛乳业20年的发展历程说明,党建强,发展强。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蒙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探索同样值得深思。

为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认真落实中粮集团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蒙牛乳业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工作实绩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蒙牛乳业党委采取党委成员自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蒙牛乳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讲政治、顾大局,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良性竞争和发展,维护行业健康生态。以更加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乳业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蒙牛乳业品牌。

安徽叉车集团:抓实做强党建铸“合力”

2019年3月16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组织部《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调研报告》上做出批示:安徽叉车集团探索推行“五法”破解国企党建工作难题,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合力”品牌,值得推广借鉴。全省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把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强,把党员队伍建设好,把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体制机制完善好,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企之“本”、治企之“策”、兴企之“道”,紧紧围绕“世界五强,百年合力”的战略愿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坚持不懈把党建工作抓实做强、推进创新融合,铸就抓党建促发展的“合力”品牌。

安徽叉车集团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过程。

一是以抓好理论武装为先,凝聚思想共识。推行“集中学习加自学”、“记录笔记加研讨”,党委委员深入联系点讲党课,发表体会文章。

二是以规范决策制度为要,把准发展方向。制定了决策前置清单,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三是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推动决策落实。稳步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工作,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抓基础、破难题、强功能的常态化机制。

一是强堡垒,抓实基层组织。推行“党支部工作月度点检法”,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随机抽点2名书记口头汇报,现场打分点评,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二是壮筋骨,建强党员队伍。推行党建“一点课”学习法,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一刻钟学习。推行“党员量化考核评价法”,从“党员标准、岗位要求、年度绩效”三个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并量化分值。

三是促融合,推动作用发挥。推行“精益项目支部攻坚法”。2018年,集团本部4个党支部认领的精益项目均提升了8%以上的作业效率。

四是建体系,提高党建质量。推行“党建工作体系管理提质法”。研究制定出了《合力党建工作体系(2.0)管理文件》,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按时完成率由原来的70%左右提高到95%以上。

广西建工一建:

打造“六零”党建工程

2019年夏日,骄阳似火,高温天气持续不断,在南宁市五象新区建工城项目工地,一支党员先锋队正挥汗如雨指挥项目有条不紊朝着目标“全力冲刺”,最终1号地块9号、15号楼安置房率先通过竣工验收。党员、党支部已经成为有着60多年光辉历程的老牌国有企业——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建工一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重要力量。

2018年初广西建工一建党委精心部署,全力打造“六零”党建工程(即党组织覆盖零死角、制度建设零漏洞、党务人员零缺位、机关作风零投诉、作用发挥零缺失、基层党组织零掉队),并在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过一年多的扎实开展,一批标准化机关党支部服务效能大为提升,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较好推动生产经营“六零”管控(即零事故、零讨薪、零投诉、零缺陷、零亏损、零诉讼)目标的实现,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2018年,公司产值、营收双突破150 亿元,荣获各类奖项115 项,其中9项为国家级大奖。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9.72亿元,企业总产值87.2亿元,实现利润6785.47万元,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党支部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进中发挥着工作托底、任务落实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作用。面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地处偏远、党员分散各地的现状,广西建工一建党委结合实际,开创性实行片区管理,共设立了柳州、贺州、容县等片区项目党支部,部分片区项目党支部还与当地相关部门党支部结对,建立区域共建型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布局更加全面、到位。

据统计,自公司开展“六零”党建工程以来,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的要求,公司党委相继新成立了30个项目党支部。这些新揭牌成立的项目党支部,依靠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提升了项目管控水平,为公司承接合同、在建项目、完成产值、创优数量再创新高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建工一建党委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 制定系列促进党建品牌建设的制度和方案,做到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制度建设零漏洞。

近期,公司党委下发《年度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流程图及材料清单》《项目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等配套党建制度和标准。同时各项目按要求高标准开辟了党员活动室,所有党员活动室均要求上墙。目前,各分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制度,直属分公司党总支制定了《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度》,十三分公司党总支制定了《党建“ 七个一”方案》等,为各级党组织高效运行提供有据可依的行为规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