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义乌:营商环境提升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创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人郭集福在吃早茶时,听到别桌的客人聊起中国有个城市叫义乌,那里市场非常大,小商品又多又便宜,嗅觉灵敏的他决心去看看。

如今,在中国已经生活了近20年的郭集福发现,这里之所以能吸引全世界各地的外商,不仅依靠价廉物美的小商品,还有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

作为海外“淘金客”,包括郭集福在内的数万名外商对营商环境非常重视。“世界超市”的大门向全球外商敞开,便利且人性化的营商环境则让他们留在了这里。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商涌入义乌,当地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成长迅速。

“你只要选好商品,就会有货物代理、出口报关等机构发到你指定的地方。”郭集福说。

2006年,他正式创办义乌俊福贸易有限公司,从事水晶原料加工和进出口。“守在店里就有全球客商上门。”郭集福说,如今公司业务已拓展到水晶手链、宝石挂件等十多个种类,自己真正实现了“点石成金”。

在感慨时光飞逝、社会变迁时,郭集福惊叹于中国网络的迅猛发展。“淘宝、微商、网红、直播,我们跟着变化在走,一直在学习,还感觉学不完。”他说,中国政府也会及时组织培训,不断地帮助外商适应这些快速的变化。

当地日益提升的贸易服务,让包括郭集福在内的众多外商相信,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基地,未来还有无限潜力。

“过去要跑8个月才能拿到营业执照,现在10个工作日就能全部办下来。”旗下有23家公司的伊朗义乌商会会长哈米深有感触地说。

2012年,义乌便在传统行政服务中心之外,单设了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专为外商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国际贸易及投资信息咨询、法律援助、翻译等服务。

涉外服务中心主任陈丹花说,“涉外服务”就像一个超市,里面集合了公安、商务、国税、海关等13个部门的审批事项,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提供无偿代办,去年中心为外商办理了4000多项服务。

取消所有外资主体的住所使用证明材料,外资主体注销登记免于提交清税证明,消减外商投资企业集团设立、变更、注销等6个事项,以及海关采用机检和“无纸化”通关……一系列中国高效、便利的举措被迅速得到落实。

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共新设外资公司1022户,年度新设数量首超1000家,同比增长22%。到去年底,全市外资公司实有2829户,同比增长51%,投资来源国(地区)123个。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上一年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

在义乌的一间“世界商人之家”办公室,墙上贴满了各个外商俱乐部开展公益活动的照片,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时常在这里相聚,增进交流、安放乡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