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就“营造更具活力发展环境”作出部署。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履职尽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上,12位自治区政协常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活力”主题发言,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出实招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特别是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便利度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落实,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有效促进和保障经济稳中向好与民生改善。

“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2013年以来,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812项精简到25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零,市、县两级行政职权压减平均超过40%。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抓手,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少183个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6项政府性基金事项。出台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配套政策,在能源、资金、土地、物流等基础性生产要素上为企业降成本,促进市场主体存量的活跃和增量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6月,自治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0.89万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5万户。

自治区政协相关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总体上是满意的,但还有一些不尽满意之处。这说明自治区营商环境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与企业发展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改善有较高期待。

加把劲

提升服务水平

自治区政协常委杨占武表示,自治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较国有企业仍然存在金融支持及服务政策差异化、资源占有不均、市场准入受限等方面的问题,制约着民营经济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施晓军认为,由于诚信意识欠缺、服务意识欠缺、发展意识欠缺“三大堵点”的存在,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创新,只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和改进,才能使区营商环境有更大的改善。

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提出,重视和保护本土企业和本土品牌是区营商环境中亟待提高认识和补齐的短板。目前,自治区还缺乏对本土品牌的重视,在品牌建设中缺乏自信,认为本土企业研发水平和服务能力与外地企业相差甚远,缺乏对本土企业的信任,这使本土高科技企业在品牌竞争中处于劣势,亟待加以转变。同时,本土品牌走出去很难,在区外竞争中也因为缺乏品牌影响力受到严重的挤压。

自治区政协常委何学虎介绍,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影响部分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这既有企业自身问题,也有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信贷产品和金融制度不够合理等客观原因。

自治区政协常委马清贵表示,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银川市放大招、出真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成效明显,但也存在政策落实不细、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地方政府诚信欠缺、产学研与市场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蒋永忠说,通过调研了解到,部分党政干部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思想上还是存在顾虑,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没有明确的规定,担心交往过多过频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离得远又担心被问责。另外,“新官不理旧账”、不按约定兑现承诺等问题还较突出。

献良策

释放政策红利

自治区政协常委张杰建议,强化政策宣传和落地,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在制定政策时要坚持结合实际、规则公正、内容具体、界限清楚、操作性强的原则,杜绝政策“玻璃门”。信守政务诚信,确保政策依法依规,稳定持久;健全政务办事咨询服务体系,让企业办事少费周折。

自治区政协常委何晓勇建议,加大对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在提升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上精准发力。提升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上精准发力。调整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由招项目、引投资向引企业、招合作转变,让企业家“走出去”,在产业链上促成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和项目,带动人才、技术和资金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

自治区政协常委杜正彬建议,要遵循中华民族传统义利观的价值取向。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注重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为企业服务与社会交往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警觉,善于处理人情与原则、为私与为公的关系,绝不让人情侵蚀政策、损害原则,切实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自治区政协常委汪敬建议,在市级工业主管部门设立“企业之家”,作为服务企业家的窗口,指定专人集中受理企业家诉求,让企业家们的委屈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正义有人伸。同时设立直通市长的“企业家信箱”,方便企业家直接向市长反映情况。正确处理行政处罚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继续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道月泓建议,制定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加大力度推广重点项目“首问必办制”“首席服务官”机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国内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先进地区,压缩施工许可、产权登记、缴纳税款等重点事项办理时限,力争做到用时最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履约专项整治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自治区政协常委解方建议,以电力市场化为突破口,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系,为电力发展“奠基”。建立电力市场竞争机制,为电力发展“铺路”。制定完善电力价格体系,为电力发展“架桥”。形成电力市场“准入退出、投资、服务质量和价格”的闭环监管机制,做到“监管不干预,协调不命令,引导不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