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作为,各地争相建立亲商助企服务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重庆市永川区:

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走访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出台《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方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深圳市光明区:

先后出台“1+18”和“鸿鹄计划”等政策,“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引才和育才,主动聚焦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并切中要点地对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青岛市即墨区: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围绕帮企业解难题,建立问题清单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对项目从手续办理到建设验收等30多个环节全程监管。

重庆市永川区:多管齐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重庆永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支支机械臂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经过薄化、抛光、镀膜等主要工序后,不同型号、不同用途的液晶显示屏被生产了出来。

这些日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文铭满心欢喜——因为大批订单正如雪片般飞来。

“从公司厂房选址到顺利投产,政府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在电力保障、招工用工等方面,我们都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保姆式’服务的温暖以及永川营商环境优化后带来的便利。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更有信心了。”李文铭说。

不只是重庆永信科技。放眼今日永川,服务便捷,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据了解,近两年来,永川着眼下好营商环境这步“先手棋”,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走访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出台《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方案》,提出要按照材料少、审批快、保障全、服务好的要求,在思想观念、行政审批等五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在思想观念方面,着力整治“官本位”思想严重、不愿干事怕担责等问题,坚决破除不求上进的自满心理、办事拖拉的慵懒心理、不敢担当的畏难心理等。

在行政审批方面,着力整治行政审批项目多、环节多、材料多,审批效率低、时间长、服务差,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在中介服务方面,着力整治中介服务事项设置随意、项目繁多、流程复杂等问题。

在要素保障方面,着力解决水、电、气、路、地等要素配套不完善、保障不充分、市场不开放、价格不合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在法治环境方面,着力整治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交叉检查,搞“关系执法”、开“人情罚单”等问题;依法打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利的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永川区还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包括《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建立了“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公社”作为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设立了统一的企业投诉和政策咨询电话等问题,多管齐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着力形成长效机制“组合拳”。

深圳光明区:软硬兼施,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一直以来,不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光明发展的重要砝码。尤其是近两年来,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光明区从人才引进、产业扶持、住房保障等方面帮助解决各类人才的创业安居问题,同时在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上也不断地完善优化,全方位解决企业人才在光明的后顾之忧。

“光明区在硬件配套和政策支持上为高新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这里,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放手拼搏。”华星光电副总裁吴庆军说。

据介绍,2016年7月华星光电G11项目正式确定落户光明,当时项目用地土地整备时间紧、难度大,但在光明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下,整个项目一期用地土地整备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

吴庆军表示,是光明区营商服务效率之高,坚定了他们深耕光明的信心。对于光明未来的营商环境发展,他认为,光明必会发展得更好更强,因为光明区政府主动聚焦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对企业给予的政策支持总能切中要点。

据悉,光明区近几年先后出台“1+18”和“鸿鹄计划”等政策,“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引才和育才;现金奖励表现优秀突出的技能型人才;关注区重点企业与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共建特色培训基地,视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现金补贴,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优质企业铺天盖地”的金字塔型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实施三大政策工程——包括助力大企业做强做优的“鲲鹏工程”、扶持中小微企业跨越发展的“雏凤工程”及构建光明一流宜居宜业环境的“筑巢工程”。

今年5月,光明区政府又出台了《光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其中包括“提升开办企业效率”“加快项目落地与建筑许可办理”“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督与服务”等17个方面,共计57条措施。

硬件配套和软件服务双管齐下,不断吸引企业入驻光明区。数据显示,2018年,光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至987家,增幅达60.6%,增速排名深圳第一位。其目标是,2019年国高企业要达到1200家左右。

青岛市即墨区:创新服务举措,

擦亮营商环境“金色名片” 

营商环境一头担着城市发展,一头担着企业未来。近两年来,青岛市即墨区围绕帮企业解难题,建立问题清单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对项目从手续办理到建设验收等30多个环节全程监管。

“下午我们还有两个项目需要对接,赶紧准备一下流程图。”在走访了海尔地产、海隆机械两家企业后,刚回到办公室,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又在忙着筹备下午的走访工作。

接连几日,他们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刚刚落户的几个重点项目,主动对接、上门服务,让企业感到心里暖暖的。“我们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就是项目的前期报建手续,这两天正想去政府对接,没想到他们主动上门服务。”海尔地产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为切实解决企业难点问题,政务服务中心一改常规,由坐等审批变主动上门,实现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去年8月,即墨区印发了《青岛市即墨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方式、完善“一次办好”服务网络体系等11个方面,制定28条具体措施,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今年6月,即墨区更是出台《重点建设项目VIP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将VIP服务概念移植到行政审批工作中,围绕市、区两级等重点项目,行政审批部门创新提前介入,倒排工期流程表,推进模拟审批及“5+2”政务服务新模式等多种服务举措,有效破解审批流程中的难点痛点,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形成“洼地效应”,以吸引更多项目落地。

此外,即墨区还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科技、金融、人才、创业为支撑,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找不到市场和工厂等问题。

据悉,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由政府搭建而不见政府,改变过去企业需要什么都要通过政府部门的惯性。而政府部门会将所掌握的项目、人才、技术、资金等全部纳入平台,企业和人才直接与需求方沟通,让企业清楚地看到市场在哪儿、工厂在哪儿。

“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没想到现在到政府办事这么方便”……来自群众和企业的称赞是即墨优质、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的写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