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作为, 各地争相建立亲商助企服务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的有效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毫无疑问,《条例》草案在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市场的公平性与透明性的同时,也给企业送上了“定心丸”。

据了解,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此类条例。重点是“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其中“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也被外界热切关注。有专家表示,“平等、公平”也是该条例体现的核心。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立法计划的关键词之一。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首次提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明确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起草。7月14日,有关部门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0月8日该《条例》草案正式通过,意味着不仅要深入发展“放管服”,更明确规范了政府在其中处于怎样的角色,这为未来发展也带来更多空间。《条例》草案中提到更大力度放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国家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

日积跬步,终至千里。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并在营商环境建设实践上书写了一份份新的“城市答卷”。潜力被激发,活力被释放,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招商引资磁场效应凸显,也为各地区全方位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