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看安徽
 

2019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合肥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9月20日上午,作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主论坛之一的创新驱动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合肥丰乐国际大酒店举行。该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安徽省国资委主办,安徽海螺集团协办,约有300名专家及制造业代表参会。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骏,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新民,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东,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就创新、智能制造以及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要依靠创新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马骏表示,“中低端产品可以依靠技术引进,高端产品只能依靠创新。”马骏建议各地结合产业优势构建创新中心。既与本地优势产业相结合,也要建立管产学研相结合、独立市场主体的新机制。

陈学东认为,需要从创新政策环境、研发机构建设、优秀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协同发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柴天佑则从我国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和组织实施,以及人才和资源配置上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搞科研不仅研究者要耐得住性子,国家也要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特别是一些重大科研项目要整合全国科研力量进行集体攻关。

周新民就我国商飞研制和发展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我国商飞虽然走过了一段曲折之路,但目前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已有很大进步,商用大飞机自主研发成功,是我国航空领域的重大突破。

就创新失败的价值如何认定这一问题,高登榜在演讲时表示,创新失败价值的认定很重要。创新成功了应该肯定,但失败了也应该肯定,并且应该有专门的政策对创新失败价值进行研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