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19年9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刀刃向内,各地探索营商环境“最优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河北迁安:

制定了迁安市《第一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50证合一”目录清单》等措施,全面精简审批事项,深入推进审批便民化,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化和透明化,得到了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浙江余姚:

通过优化税务服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权下放、“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将改革红利释放为纳税人的办事便利,民营企业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

广东鹤山: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招才引智等各类惠企暖企政策,解除各类人才后顾之忧,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企业创造一流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

河北迁安:服务为先, 打造“四最”品牌

“不到5天,我们这个项目就完成了立项、工商注册等手续,不但为我们节省了时间,更节省了成本,滨河街道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全程代办,让我们省心又省力,没想到迁安的发展环境这么好,太不可思议了!”日前,来自天津的客商王益在拿到营业手续后,连连称赞,说短短几天注册一个公司,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迁安速度”。

正是这种服务意识和招商热情吸引了大量客商、项目来迁安落户,而这只是滨河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近两年来,迁安市紧紧围绕打造“四最”品牌的目标,以“投资到迁安、发展零障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成果逐步显现。

全面精简审批事项,持续提高办事效率。一方面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全面承接上级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并向镇乡下放部分行政权力,对权责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制定并印发《行政审批事项动态划转管理办法》,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间权力事项划转提供依据。

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审批便民化,制定了迁安市《第一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50证合一”目录清单》等措施,全面推行即办服务与“四项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对不需要现场勘验和专家评审的事项全部实行即时办件,保证即办率100%;并率先组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开了唐山市中介服务之先河。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迁安市还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化和透明化,实现了权力事项阳光全覆盖、办事零障碍。目前迁安市已完成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三大体系、498项相关标准的创建和编制工作。

其中,在深化权力清单制度改革方面,迁安市对该市各单位权力事项重新进行了大摸底,不仅将具有行政权力的政府行政部门纳入,还将党群组织、垂直管理单位也纳入了编制范围,权力清单涵盖面更广。

此外,迁安市还推行了优化环境公开承诺,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为该市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事项之一,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部门职能任务和工作特点进行公开承诺,营造良好政务氛围。打造了交通局“四好农村路”建设、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等特色品牌,得到了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浙江余姚:将改革红利释放为纳税人的办事便利

“我们企业主营户外灯具产品,一年出口额近4亿元,现在退税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仅今年最后两个月就可多退税330万元,可以填补近期的资金周转缺口,真是‘及时雨’啊!”说起减税政策带来的利好,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盛哲辉如是说。

近两年来,余姚市坚持一手抓优化纳税服务,一手抓减税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方面,余姚市税务局全面整合涉税业务、梳理办税流程、完善服务标准,制订10大类14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创新推出“双向预约,错峰办税”“导税预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10余项个性化服务,平均减少办税时间50%以上,将改革红利释放为纳税人的办税便利。

在减税方面,该局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留抵税额一次性返还、小微企业优惠扩围、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民营企业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

除此之外,余姚市还致力于通过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权下放、“最多跑一次”等放管服改革,辖区受惠市场主体已突破1.3万家,内外资企业3000余家。

余姚市副市长楼鼎鼎日前向社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市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向社会公布累计3批次498项不需要群众(企业)提交的证明事项。从2018年5月1日起,除涉及个人隐私、涉军涉外等证明事项外,办事群众(企业)不再需要向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社会团体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率先在该地区实现“无证明城市”创建。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群众跑腿”变“数据共享”,在“无证明城市”打造过程中,余姚市注重把打破数据鸿沟作为支撑性工程予以强势推进。一是整合数据促共享。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归集公安、民政等46个单位共1428项数据。二是铺设专线促共享。在充分运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及宁波统一受理平台数据接口的同时,积极探索部门间数据直通,极大方便了工作开展。三是搭建平台促共享。针对银企信息隔阂,企业融资时需跑多个部门开具信息证明的情况,成功搭建“金融超市”服务平台,完成银企对接。

广东鹤山:加强平台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

近日,江门市举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首批重大项目暨市重点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63个项目集中开工,鹤山市首批动工的7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4.6亿元。

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表示,集中开工的7个项目,不仅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鹤山市高速发展的成果,也为鹤山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鹤山市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出台各类惠企暖企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解除各类人才后顾之忧,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企业创造一流发展环境,吸引一大批高端企业投资鹤山。

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鹤山从多方面入手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一是深化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对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操作进行培训,有效提高相关人员的操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开放同城通办权限,登记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连同鹤山市各辖区10个市场监管所均可以通办该局全部类型所有登记业务,大大提高了审批速度。

此外,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前不久,鹤山市政府向外界释放出更积极的信号——印发《鹤山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细化制定23条政策措施,并逐条明确牵头负责单位,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招才引智方面,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致力将鹤山打造成为人才高地。

2017年9月,为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方向,鹤山市创新性地制订《进一步加强人才集聚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通过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实施柔性引才引智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等9项措施。此外,鹤山还先后出台若干政策,助力增加人才储备总量,提升人才服务环境。其中包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资格晋升补贴、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套政策等。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出台,鹤山是江门对接广佛的一线,鹤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部门将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体系建设和江门人才新政,强化鹤山人才新政‘十九条’实施评估,促进人才发挥效力的新时代人才政策体系,全面推动政策兑现落实。”鹤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群笑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