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9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商关系新变化:多地党政领导更贴近民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王利博制图

最近,政商关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多地党政领导或组团走进民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情况;或举办相关会议,与企业家亲切交谈;或参加签约仪式,为民营企业站台。

9月12日,山东省滨州市举行全市企业家大会,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9月5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一行到西安国际港务区调研;9月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沿江8市市委书记、市长,沿江8市有关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到沙钢集团考察调研;9月1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率吉林省代表团调研通威集团,四川省省长尹力、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等陪同;8月31日,魏桥创业集团与中信信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签约仪式;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一同考察调研云南省昭通市云南华坚鞋业有限公司……这些事件背后的逻辑并不简单,预示着中国政商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几则新闻罕见之处在于:一省省委书记率领8市市委书记、市长调研一家企业,这在以往全国省部级领导调研中是很少见的;两个省党政领导调研同一家民企以前也不是很多;民企之间签约,省委书记亲自出席的情况更是不多见。

此外,各省党政领导调研诉求也不一样。比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企业主要是了解沙钢的环保情况,因为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娄勤俭调研次日,沙钢集团就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降本增效工作的重要性,真刀真枪,背水一战,积极主动抓好降本增效工作的有效开展。

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调研云南省昭通市云南华坚公司的目的,不同于娄勤俭调研沙钢。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云南,主要就认真贯彻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调研诉求则很简单:邀请四川通威集团去吉林投资。

虽说每个党政领导走进民企的诉求大不一样,但至少能说明,地方领导越来越重视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这两年很重视民营经济。去年,山东省委书刘家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自己人”“一家人”,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撑力量和重要发展基础。而山东省滨州市专门举办全市企业家大会,褒奖各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更是值得全国地方政府学习和借鉴。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